是不是“官员股东”推倒了“楼脆脆”

作者:冯海宁 发表:2009-07-02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幢倒塌的13层在建楼房,在震起满天尘土的同时,也"震"出了一连串的"疑似政府工作人员"。梅陇镇镇长助理、资产公司总经理的名字也叫"阙敬德";梅陇镇征地事务所所长张锦粱也和梅都房地产的股东同名同姓。(6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

"官员股东"的出现,意味着这一罕见的倒塌事件还在升级。专家调查组称,楼房倒塌系施工不当。但在我看来,施工不当可能是表面原因,深层原因或是官员入股、官商勾结。有政府背景有官员罩着,被权力宠着立起来的"莲花河畔景苑",注定不会是"楼坚强",而是"楼脆脆"。从某种角度而言,不是施工方"推"倒了"楼脆脆",而是"官员股东"。

有了"官员股东",监管环节必然难以发挥有效作用;缺乏监管,开发商、施工方、监理方就不会按照规范程序施工和监理,就不会按照相关标准选用建材,而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赶时间、省资金,结果就给楼房质量和安全埋下隐患。其实,"黑煤窑"之所以气焰嚣张并广泛存在,与官员参股密不可分。官员入股房地产企业与官员参股"黑煤窑",没有本质区别。

在我看来,楼市的"官员股东"其实并不少,只不过是梅都房地产公司的"官员股东"倒霉罢了。因而,我们的视线不能仅仅停留在"楼脆脆"身上,也不能仅仅停留在其它房屋质量上,还应该关注关注开发商的背景,看看有多少"官员股东"或者官员亲属担当股东。"官员股东"

  不清理,不仅监管无效,破坏了楼市公平,而且助长了腐败。

"官员股东",不只是官商勾结的标本,更是楼市腐败升级的见证。之前,一些官员从房地产市场赚黑钱,一般赚的是"中介费"、"经手费"等"小钱",而" 官员股东"则意味着某些官员不仅要赚"小钱",还要赚"大钱",要从房企利润中分红,甚至还要长期受益。所以,有关方面要详细调查梅都房地产公司的官方背景和"官员股东",有必要作为新一轮打击楼市腐败的切入口。

当公众一边埋怨房价过高一边指责房屋质量倒退的时候,"楼脆脆"的倒掉一下子让楼市问题清晰了,原来都是权力惹的祸。从这个角度来说,调控楼市以及稳定房价,最根本的做法还是监督权力、限制权力,打破官商勾结,还楼市一个干净的空间。

"楼脆脆""震"出了一连串问题,可惜,目前感到疼痛的仅有上海,上海之外的许多城市,有多少没有倒下的"楼脆脆",有多少"官员股东"深藏楼市,我以为这些问题上海回答不了。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应该有所行动,对全国商品房的建筑质量进行全面普查,对全国房地产企业的背景进行全面摸底。如此,中国楼市才有望在健康轨道上运行。

依我之见,"官员股东"不仅"推"倒了"楼脆脆",同时也推倒了钢筋水泥铸就的谎言。实质上,建筑标准上的钢筋水泥是坚硬的,但现实中的钢筋水泥不排除就是脆弱的。所以,我们的目光应该穿过建筑标准,穿过表面上的监督环节,看看建筑中有没有竹竿代替钢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