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搁「不要输在起跑在线」了啦!

作者:刘孟奇 发表:2009-07-03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有机会对一些家长上课,谈谈经济学家对教育的看法。有人提出一个许多家长关心的问题:「现在大家都要送小孩子上各种才艺班,我是不是也该这么做?如果不去上这些才艺班的话,小孩子输在起跑在线怎么办?」

最近有机会对一些家长上课,谈谈经济学家对教育的看法。这些家长都有国小学龄的小朋友,在课堂上,有人提出一个许多家长关心的问题:「现在大家都要送小孩子上各种才艺班,我是不是也该这么做?如果不去上这些才艺班的话,小孩子输在起跑在线怎么办?」

我的回答是,对于这个问题,不妨从两个方向来思考。

「小时候才艺」跟「长大后表现」何关?

第一个思考方向是:在起跑在线跑多快、先跑多少,真的有那么重要吗?我想许多家长所以关心小孩子会不会输在起跑在线,应该就是担心将来会不会因此而在生涯 长跑中落后别人一大截。如果真有这个担心,不妨打听看看,那些在20多岁时表现不错的年轻人,是不是个个从小棋琴书画样样精通?从我自己教过许多大学生的 经验当中,我就看不出「小时候才艺」跟「长大后表现」有什么关连。

第二个思考方向是:既然大家都知道生涯发展是场长跑,那么从起跑点就开始狂奔猛冲,真的好吗?不会有副作用吗?
我举一个例子给这些家长听:我们现在都知道,要让一个棒球投手有长远的生涯发展,就不能让他从小投变化球;而当他还在成长阶段的时候,也要严格限制投球量。

否则就算一个小投手用变化球把其它小朋友三振得虎虎生风,大小比赛奖杯奖牌拿到家里没地方放,结果不到20岁就肩膀手臂受到严重伤害,投手生涯就此报销,请问如此的「赢在起跑点上面」有什么意义?

「赢在起跑点上面」意义何在?

我并非否定才艺学习的价值,也不是认为在这些家长的子女中不会出现早早崭露头角的天才,只是我比较杞人忧天的是:如果才艺学习变成「什么都要补、什么都要 学」,而其出发点并不是因为孩子自己真正的兴趣,而是为了「不能输、早点赢」,这会不会变成另一种「从小投变化球的教育」?如果小孩子从小是「为了讨好大 人而学」、「为了比赛得奖而学」、「为了怕输别人而学」,这样子的学习,会不会迟早磨灭了学习的热诚与乐趣?如果小孩子因此而逐渐对学习麻木倦怠,那么计 较于起跑在线的片刻输赢,又有什么意义?

除了「会不会输在起跑线」的忧虑外,或许值得家长思考的另一个问题是:在生涯长跑中,到底是「快冲刺」重要,还是「跑得远」重要?如果是后者,那么真正重 要的可能就不是「赶快多才多艺」,而是协助孩子能够享受学习的乐趣,并建立他们自主学习的规律习惯;在这两件事情上,我想是家长--而不是才艺班--才能 发挥真正关键的作用。

来源:全球中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