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官员逯军背后的房产利益链(组图)

发表:2009-07-04 0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湖秋韵住宅小区效果图,最上边三排为12幢连体别墅,紧挨着的两幢为楼中楼(看中国配图)

郑州市郑上路与西环交叉口路西不远处,是"西湖秋韵"小区。

这块被当地政府规划为建设经济适用房的41.76亩的土地上,盖起了三十余栋建筑。郑州市经适房的建筑面积执行标准为不超过90平方米,而其中数栋别墅的建筑面积超过了300平米。

为此,失去土地的西岗村村民奔走上访,试图讨还公道。但主管部门郑州市规划局态度却非常冷淡。央广的《中国之声》栏目记者后,就此采访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逯军的第一句话居然是:"你们广播电台管这闲事干什么?"当记者要求其对信访处理意见进行解释时,逯军质问记者道:"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

这句雷人话语一出,引发了中国舆论的广泛讨论。《人民日报》刊文质问逯军,称他公然将党和人民对立起来,忘记了"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也有媒体说,这不过是官员道出了心中真正所想,却振聋发聩,道出了中国政治生活的真相。

对逯军言语的讨论,甚至遮蔽了逯军背后这块土地与这家公司的利益网络。事实上,逯军的这番话,要在中国经济发展脉络中理解:在当下,权力资本与房地产官商勾结,通过土地的资本化,获取经济发展蛋糕中最大的一块。

以常理而言,能在免费划拨获得的经济适用房土地上修建高价别墅的,其能量并不小。根据记者的调查,获取这块小区开发权的河南天荣置业有限公司背景并不单纯。工商档案显示,1999年,天荣置业刚设立时,为西岗村村属企业。

2005 年12月,马晓霞等人从张巧云等人手中取得了天荣置业,恰好在此前,天荣置业以每亩12万元的价格购买了西岗村上述地块的使用权,并拿下了所有的政府批文。马晓霞是谁?档案显示,天荣置业股东为两个自然人:马晓霞和师素芳,两人均为女性,马为公司法人,控股60%,师持股40%,两人身份均为普通的企业职员。

但调查显示,马晓霞的丈夫李一鹏,1950年出生,长期在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工作,并担任过土地登记处的负责人,后调入郑州市储备中心工作,目前已退休,退休时间不足2年。而师素芳的丈夫梁建民,1956年出生,是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区分局林山寨派出所的民警,而该项目所在的须水镇属于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区分局的辖区。

2007年1月,天荣置业发生一次股东变更:师素芳将40%的股份转让给丈夫梁建民,该股权结构保持至今,梁建民目前应该仍是公务员身份。

2004年8月,郑州市政府下发用地批复,文件显示天荣置业以"划拨"方式获取该土地"作为经济适用房建设用地";2005年1月,郑州市国土局为其颁发"国有土地使用证"。在此期间,李一鹏一直担任公职。

天荣置业的工商档案显示:公司目前的住址为郑州市中原区百花路46号院7号楼2单元2、3号。这里是郑州市委机关家属院,与东侧的市委市政府机关仅一路之隔。根据记者的调查,该住所属于当地一显赫的刘姓家庭所有,该刘家成员众多,其中一名成员刘本昕,目前的职务为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知情者说,1987年开始,刘本昕长期在郑州市政府机关工作,与逯军颇为相熟。但就目前来看,逯军在天荣置业中并无直接的利益关系。


即将竣工的别墅外景,左侧为车库


别墅前的一排小房子,据说也是车库


前边是几排经济适用房,左右也是,将别墅围在中间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