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来台 将形成亲中集团

发表:2009-07-04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大经济系教授林向恺昨天在台联记者会上针对中资来台的影响提出分析时说,"中资开放来台,其实就是要加速建构一个由中国支配的一中市场"。

政商、地方派系结合 成为亲中势力

他并表示,开放中资来台后,在台的中资加上他们可以影响的企业,自动形成为中国利益代言的庞大"亲中集团",成为一股结合政商、地方派系的亲中势力,让台湾的民主倒退,统一渐渐成为"唯一选项",这是中资来台最大的隐忧。

台联昨邀林向恺分析开放中资来台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台联党主席黄昆辉引言时说,马政府不思改善台湾投资环境,处处只想依靠中资,是一种败家的行径,"中资来台可能是为政治目的,不可不慎"。

林向恺质疑,马政府未思考为何国家竞争力退步,不思改善国内投资环境,反而似乎在执行中国支配的一中政策。中国透过投资,将会在商政界形成一股倾中势力,这些企业不一定认同中国,但基于企业利益,会自动为中国说话。中资以BOT方式参与公共建设,也会形成地方倾中派系。

加速建构一中市场 统一成唯一选项

他指出,有些厂商因为技术不愿外流中国而留在台湾。开放中资来台,中国将可藉由投资取得台湾企业的决策权,这些具技术优势的台厂将成技术被掏空的首要对象,透过山寨技术偷抢,台湾厂商技术优势尽失,将成为最大受害者。欧美先进国家也已意识到中资大量进驻的问题,未来技术移转台湾的意愿很低,将严重危害台湾企业的发展。

林向恺也提醒,过去开放赴中国投资,已危害到中、低阶层劳工工作机会。开放中国投资,将冲击白领阶级的工作机会及薪资水准。未来中资炒作房地产,最大的影响就是让受薪阶级想以合理价格购得自用住宅的梦想更遥远。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