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风湿抗氧化 夏补圣品

发表:2009-07-04 1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只是中国古籍,日本人相信,夏天天热,体力消耗大,鳗鱼的优质蛋白,可以补充失去的养分,是炎炎夏日最好的补身圣品。日本人甚至有"鳗鱼节",认为当天吃鳗鱼补身最有效。

爱吃,免惊胆固醇过高

鳗鱼鲜嫩细致的肉质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且不同于猪、牛肉等动物性蛋白,鳗鱼鱼肉里的硬蛋白较少,不只较容易入口,也比较容易被人体吸收,属于优质的蛋白质。

除了蛋白质,鳗鱼鱼肉组织里的脂肪,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EPA、DHA,经常食用也不必担心胆固醇、血压过高,还能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率。

常吃,勿食肝脏免得A过量

鳗鱼的鱼皮含有不少胶原蛋白,至于覆盖在鳗鱼体表那层滑滑的黏液组织,对鳗鱼具有保护作用,除了不被细菌入侵,即使离开水里,也不会立刻死亡,但并不像坊间相信,凡黏黏稠稠的东西就含有丰富胶原蛋白。

值得一提的是,跟牛肉、猪肉等动物性肉类相比,鳗鱼的维生素A含量颇为丰富,具有抗氧化功效。也因为如此,民众最好避免食用鳗鱼肝脏,以免维生素A摄取过量。

女生吃,四物熬煮饮汤汁

古籍记载,鳗鱼"去劳损、甚补益",是很好的营养补给品,它的优质蛋白,能补充体力。

不只如此,鳗鱼还是很好的补血药引,可以把药物导引到病灶。像脾虚的女性,月经一来就停不了,经血偏稀、颜色偏淡时,就可以四物炖鳗鱼。先以水熬煮四物,再放进整尾鳗鱼闷煮,饮用汤汁。坊间还有一种说法,炖补用的鳗鱼,通常是不宰杀的。

产妇吃,乳汁分泌一定旺

老人家一变天就抱怨骨头酸痛,吃鳗鱼可以去风湿。骨质疏松、脾胃吸收差的人,或是产妇坐月子时,因为鳗鱼的蛋白质较好吸收,也很适合食用,产妇食用鳗鱼汤后,可以增加乳汁分泌。

在古代,体虚、微微发烧的结核病患,也会用鳗鱼来治疗。由于当时能选择的治疗药物不多,主要是取鳗鱼的油,每天喝两匙,维持体力。

虽然鳗鱼能补身,但对容易拉肚子、大病后身体太虚的人,不适合立刻用鳗鱼补身。"虚不受补",加上鳗鱼入脾胃,在脾胃无法吸收情况下,最好先饮用米汤,把脾胃养好后再来吃鳗鱼。

来源:元气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