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浮梁县万亩早稻因问题种子近乎绝收

作者:杨超 范存宝 王娴 发表:2009-07-04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稻壳里多数都是空壳。


辛苦忙碌了近四个月的农民,面临着近乎绝收的困境。


大量早稻出现不灌浆的现象。


浮梁县利民种业公司,已经被关闭并实施资产封存。
 
一万多亩早稻几近绝收

眼下正是我国部分地区早稻成熟的季节,然而在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当地农民经过近四个月的辛苦劳作,在接近早稻收割时才发现:有大量早稻出现不灌浆的现象,也就是说这一季的辛苦劳作全部化为泡影!这次由种子质量,引发的一万多亩早稻几近绝收的事件,再一次为种子规范化生产敲响了警钟。

江西省作为我国南方重要早稻生产省份,每年早稻商品收购量占全国四成左右。临近收割,记者来到产粮大县浮梁县,却看到有农民将稻田里正在生长的早稻直接推掉。当地村民告诉我们:今年的早稻有许多都不灌浆,稻壳里多数都是空壳,辛苦忙碌了近四个月的农民面临着近乎绝收的困境。

有农民告诉记者:“像这种就是没灌浆的,如果灌了浆它是很饱满的。这个灌浆里面还有没灌浆的。这个一亩田割个一百来斤稻谷,有什么用?你们现在到田里面去看一下,割起来没稻谷啊,有的人就是割都不割了,就这样直接打掉了。”

灌浆是水稻生长中的重要环节,灌浆充足的水稻才能结实率高,从而生产出饱满的大米。

在情况最为严重的鹅湖镇很多村民反映:这些不灌浆的早稻种子早稻都来自于浮梁县利民种业公司,这种名叫「优Ⅰ402」早稻,他们种植了多年一直不错,可今年格外反常不仅不灌浆,抽穗的时间也提前了十几天。

有农民反映说:“我们种田种了这么多年了,没有出现过这种问题,就是今年!着急哟,现在又没有办法!几千块钱丢掉了,隔壁一家一万多哟!”

浮梁县委县政府立即组成专门工作组进行调查,同时也请来了省级专家对种子的质量进行鉴定。来自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农业厅、农科院的五位专家,给出最终的鉴定意见:认为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制种父本R402在提纯复壮过程中,选择偏差和程序不到位,恢复基因严重丢失”。

没有实验种植的种子投入市场 导致近千万元损失

鉴定组首席专家,江西农业大学刘宜柏教授,向我们解释了制种过程中的问题所在。

刘宜柏表示:“ 这个技术人员凭他的老经验,也可能他的专业知识还欠缺一点,他没有考虑到这个环节。一个,他提取父种不是按照原来的品种去选择,片面地追求了早熟、大穗的特性,可能他就没有考虑到恢复基因,是不是保留在里面。第二个环节:是选出来以后,你还要考虑少量进行一个小面积的种植,以证实有没有丢失恢复基因,他忽略了这一方面就大面积制种了!”

正是由于农技人员省略了重要的一环,将没有实验种植的种子大批量投入市场,才导致了近千万元的严重损失!

据了解,浮梁县利民种业公司,生产的这批「优Ⅰ402」早稻种子共有两万多斤,其中一万多斤在本地销售,剩下的销往抚州、鄱阳等地,初步估计种植面积在一万亩以上。

记者带来到位于景德镇市浮梁县的利民种业有限公司,发现公司已经大门紧锁。

浮梁县种子管理局局长江有祥说:“这是个大教训,接连开三个会,上午开下午开晚上开。第二天马上成立应急小组,第三天我们就全县的农业干部,包括乡镇的,下去普查、调查,摸底。那么,我们以后除了平时正常监管的话,以后我们想对企业基础上设置个门槛,要先到我们这儿备案,备案以后要强制让它进行试种、鉴定,那就放心了。”

農民已拿到30%的補償

目前,涉及问题种子的浮梁县利民种业公司,已经被关闭并实施资产封存,该企业法人代表徐华德被刑事拘留!当地政府,正在就赔偿问题与农民协商。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许多农民已经将不灌浆的稻田进行翻耕,补种二晚稻,尽可能地将损失降到最低。关于这一问题的进一步处理情况,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在浮梁縣受害比較嚴重的鎮,他們接到的補償方案是:按照每畝產一千斤91塊錢100斤的方案,給出他們受害補償款,已經拿到30%的補償,另外70%農民說會在8月15日左右拿到。從浮梁縣委了解到:他們把所有的補償,在在9月份之前下發到農民的手中,是他們給出的一個承 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