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陷入水深火热 南暴雨 北高温(图)

作者:吴唯真 发表:2009-07-05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看中国记者吴唯真综合报导】现在才7月初,中国北方已高温难耐,北京甚至出现摄氏40度高温,但中国南方则出现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豪雨,许多省份全泡在洪水之中,洪灾已经造成多人死亡,逾千万人受灾,损失惨重。

6月28日后,中国南方频繁遭遇入汛期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降雨袭击,广东、云南、广西、湖南、 江西等地暴雨如注,局地甚至出现特大暴雨并生灾情。是以中共当局在7月4日将6月30日启动的防汛Ⅳ级响应提升至防汛Ⅲ级响应。同日,广西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由于连日大雨,广西卡马水库大坝基底被击穿,大坝从中间开裂,裂口越来越大。据广西防汛部门介绍,广西柳江柳州站将遭遇20年一遇洪水,暴雨造成广西罗城卡马水库大坝坝底被击穿,出现严重险情,造成1万5千人被迫疏散。桂林漓江水位目前已突破警戒水位,漓江全线禁航,暴雨已造成145万人受灾、4人失踪。

7月3日,江西省气象台发布的暴雨红色警报信号,是江西历史上发出的暴雨最高级别预警。江西省从6月30日开始,自北向南出现了大暴雨天气,部份地区出现了大暴雨,局部地区遭到特大暴雨袭击。截至7月4 日8时,江西全省已有390.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失踪1人,紧急转移8万多人。

贵州省截至7月4日,洪灾已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197万亩,受灾人口286万人,因灾死亡19人、失踪3人。

湖南省从6月28日以来,自北向南发生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豪雨,导致澧水干支流水位大幅上涨,湘江水位1天就上涨5.45公尺,许多地方山洪爆发,过去1 周以来,湖南全省平均降雨量达90毫米,覆蓋了整个湖南省的面积一半以上。张家界桑植县刘家坪站更遭受二百年一遇的频密暴雨袭击,该县县城部分地区严重积水,最深达一米。

另外还有49个乡镇累积降水量大于200毫米。据统计,受灾人数达500万人,8人死亡。全省倒塌房屋2万多间,紧急转移14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2亿人民币。

福建省也在4日公布,自7月1日至3日福建省中部、北部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造成全省18万多人受灾,5人死亡,2人失踪,转移人口2.22万人。

广东省水文局4日水雨情报告则显示:西江流域的柳江支流、桂江支流,北江流 域的武江支流、浈江支流和北江干流,粤西漠阳江中上游的水位有较大涨幅。其中4日8时,武江支流乐昌水位涨达87.83米、超警戒水位0.63米。

此外,3日零时到14时,粤北韶关、清远等地出现了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强降雨导致南雄大源水库水位猛涨,并开始溢洪,还造成多处水渠崩塌、决口,大面积农田受淹。

另据广东省水文局预报,未来几天,西江流域广东境内将出现一场较大洪水,而7月7日西、北江下游的珠江三角洲可能出现较高的洪水位。

由于严重洪灾导致蔬菜受损,受灾地区蔬菜价格普遍应声上涨。广西、江西、福建、重庆、贵州菜价上涨明显,尤以广西涨幅最大。农民雨势较小时抢收前期被淹的菜田,油菜、生菜、黄瓜、青椒。受降雨影响,广西桂林、南宁、梧州、贵港、柳州等地蔬菜价格普遍上涨。其中桂林连日降下暴雨,给蔬菜生产和运输带来了很大困难,导致菜价连续大幅上涨。7月4日,桂林的生菜、西红柿、豆角、黄瓜及茄子价格涨幅都不低于两成,其中茄子价格上涨近九成。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价格也均有上涨,上涨幅度不等。

尽管中国大陆南方豪雨如注,中国北方却是热如烤箱,在6月23日至27日的大范围持续高温之后,华北在6月末到7月初,再次经历了连续的高温,北京气温近日经常越过摄氏40度大关,也是从2004年建立气象灾害预警制度以来,北京橙色高温预警发布最多的一年,高温使得北京用电量攀升,屡创入夏以来新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