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大熊猫闯入村民家咬死8只羊

发表:2009-07-09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峨边黑竹沟羊圈遭袭击,村民怀疑是大熊猫所为,专家称偶尔“沾荤”属大熊猫原始本能

光临羊圈的野生动物除了狼、黑熊外,还有什么呢?昨日,WWF世界自然基金会成都办事处透露,发生在峨边县黑竹沟境内的羊圈被袭击、数只羊儿被咬死事件,有证据表明,“作案凶手”基本锁定为野生大熊猫。

光临羊圈是为“伺机作案”?

4月22日清晨,峨边县黑竹沟迭惹达机家的狗突然狂吠起来,把他从睡梦中惊醒。“莫非又是什么野兽闯进家了?”黑竹沟勒乌乡山峰村位于四川西南部,与黑竹沟自然保护区接壤,保护区里的猴子、野猪、黑熊等野生动物经常深夜来到村民家中,偷吃地里的粮食,有时野猪和黑熊还会袭击人。想到家里猪圈里还有6头小猪崽,迭惹达机立即翻身起床,拿起木棍和手电筒四处查看。

奇怪的是,迭惹达机检查了一遍,一切正常,家里猪圈和羊圈里的猪羊也数量没少。正纳闷着,他突然有了一个新的发现:羊圈转角处有两团梭形粪便,泥地上出现了一些凌乱的脚印。

经常与野生动物接触,迭惹达机知道,这种形状还带着竹子的粪便正是大熊猫留下的。果然,顺着家里的狗狂吠的方向,夜色中一只胖乎乎的动物正在林中翻滚,黑白毛色十分显眼。迭惹达机赶紧打电话通知黑竹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患病体虚村民拿羊肉“款待”

接到消息后,黑竹沟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周龙带领两名巡护员赶往山峰村。当他们中午到达该村时,这只熊猫正趴在村边一块长满草木的悬崖中间的突出部位上一动不动。根据平时巡护的经验,周龙判断,这只大熊猫大约两三岁。

为了验证大熊猫是否受伤,周龙和巡护员李斌各自顺着悬崖边的大树攀爬到大熊猫的前后两侧。这时,周龙和李斌观察到旁边大熊猫的粪便,粪便上有一层薄膜,说明大熊猫患有轻微的肠炎,这只大熊猫很可能因为体虚而在这里休息。

“它去了羊圈,我们给它拿点羊肉吧!”一听专家说大熊猫体虚,村民们主动把家里的羊肉拿了出来,周龙和李斌把治疗肠胃病的药物掺到羊肉里,扔到大熊猫的旁边。

村民反映8只羊儿被咬死

不知道是不爱羊肉还是因为野生大熊猫警惕性很高,它在众人的围观中有些坐不住了,噌地一个转身迅速溜进林中。

看着大熊猫终于回归密林,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但大熊猫是不是为了吃羊而频繁造访羊圈呢?据村民们反映,大熊猫到家中做客已不是头一回了,出现在羊圈惹得羊儿惊叫也不是头一次了。迭惹达机说,今年3月,他家8只羊被咬死了。一直找不到凶手。“不过让人不解的是,虽然咬死了羊,羊的尸体却未被拖走。 ”迭惹达机说。

专家说法偶尔碰荤属大熊猫原始“本能”

黑竹沟自然保护区位于乐山市峨边县境内,保护区内生活着近60只野生大熊猫。这几年,大熊猫们活动的范围也越来越大,时常会出现在附近的村庄中。

“保护区食物充足,大熊猫与村民相处也很融洽。”WWF(中国)物种项目主任范志勇解释,实际上大熊猫曾经是食肉的动物,但在长期的演化过程中才改变为以食竹子为主,实际上,大熊猫可不是性格一直都这么温顺的,之前在南部及平武县,也都传出大熊猫咬死山羊的消息。对于这次“袭羊事件”,他认为是由于野生大熊猫仍残留的本能也会使它偶尔要碰碰荤,以补充体能:“但一次咬杀多头,多不是为了吃肉,而是兴奋或恐惧刺激了它的嗜杀本能。”

新闻链接

大熊猫“成功”咬死一只野猫


今年5月3日下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饲养员杨诚,在大熊猫“成功”的运动场里发现一只被咬死的野猫。野猫身上留有明显的大熊猫的咬痕,但无咬食的迹象。经专家观察分析,这只野猫是被咬死的。大熊猫在自己的活动范围内咬死野猫,此属第一次。

来源:华西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