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寻找英雄的时代

发表:2009-07-10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是一个老话题。在纪念“六四”二十周年,探讨中国民主制度前景时,总是回避不了一 个问题:我们的昂山素姬、哈维尔、曼德拉在哪里?或者问中国的叶利钦、戈尔巴乔夫、蒋经国在哪里?中共统治中国六十年,思想统治之严,超过历代王朝。奉马 克思之言:“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他们经营了一个庞大的唯物辩证 主义的理论体系。谁创造历史?是帝王将相还是劳动人民?便是一个核心命题,构成他们以人民的代表自居的权力合理性依据。“从来就没有救世主”的国际歌,成 为圣歌,甚至连“六四”学生们也高唱着面对坦克和枪口。刘少奇被整得死无葬身之地,留下的也只是一句话:“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

这真是一个天大的迷思。事实恰恰相反,中共政权不仅没有丝毫民意基础,而且是一个人类历史上空前霸道的对人民专政的政府。其最鲜明的特征,就是领袖独裁。毛 泽东公然扮成“大救星”,亲自在首次五一节口号中加上“毛主席万岁”。其残民以逞,超过二十世纪另外两大暴君希特勒、斯大林。人民何在?至今十亿人还是屈 服在专制的淫威下,那些奴才、群氓的丑态,已丧尽了做人的起码尊严。二十世纪共产运动史,就是一部极权者强奸民意践踏人权史。

在 民主社会,人民摆脱了被奴役、被愚弄的地位,但是,并不否认杰出人物的历史作用。相反,对于那些有伟大贡献与智慧的人士。给以崇高荣誉、待遇以至权力。自 由民主不等于无政府状态;肯定英雄崇拜,也不等于迷信和神化个人。普选制乃是人民透过合理的方式认定自己的英雄,人类文明正是经过社会的进化,将各种成果 体现在一些优秀人物身上。以大众传播而言,没有偶像也就没有媒体,我们每天看到的正是形形色色超凡的世俗的英雄豪杰的新闻。社会在追寻英雄、制造英雄,很 多人也在梦想成为英雄。奥巴马梦想成真,安吉琳娜茱莉要做二十年后的美国总统,她也有机会。

中国伟大的社会转型运动,也必将产生自己的英雄和杰出领袖。二十年前,天安门民主运动失败了,不能归咎于没有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而是历史尚未成熟到产生这 样的领袖的程度。今日中国,表面上是一片物欲横流,红尘万丈,“陈胜吴广都到深圳打工去了”。但是,现代文明的成长,十年生聚,十年教训,正孕育一批新时 代的优秀人才,他们在体制内外默默耕耘,或是跃跃欲试。只要大风一起,他们将奋勇而出,“铁肩担道义,妙手着文章”,实现一个世纪以来牺牲的无数先知先觉 者的遗愿。这是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也是一个等待英雄大有希望的时代。

(2009年6月29日 纽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