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广:新疆深层的民族矛盾 是“种族清洗”?

——新疆深层的民族矛盾

作者:古莉 发表:2009-07-12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乌鲁木齐血腥骚乱,被当局照例指控是"境外敌对势力所操纵",但如果新疆根本没有民族矛盾,"境外敌对势力"无论怎样"操纵"也不会发生这次骚乱。人们心里都清楚,乌鲁木齐骚乱是在集权高压之下,新疆深层民族矛盾的一次小爆发。

法新社发自乌鲁木齐的报道说,在骚乱一周后的星期六早晨,乌鲁木齐市内的军用卡车被吉普车所代替,居民们看上去也恢复了日常活动。

但是,新疆局势仍然是国际关注的焦点。此前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表示,乌鲁木齐暴力事件是一场"种族清洗"。埃尔多安还说"不明白为什么中共政府"袖手旁观"。由于维吾尔人与土耳其人同祖同宗,且讲土耳其语,因此新疆骚乱特别引发土耳其的关切。

土耳其总理说的"袖手旁观"大概是来自维吾尔人所描述的情况。有消息称,上周日乌鲁木齐骚乱的起因,是警方粗暴镇压维吾尔人和平示威。问题是,警方在镇压示威之后,对于暴徒的滥砍乱杀却没有制止,而是先袖手旁观了一段时间。因此乌鲁木齐的汉人对警方失去信任,自己拿起棍棒砍刀,向维族人寻仇,演变成一场大规模械斗和屠杀。这更加深了民族矛盾和仇恨。

对此,中共当局一如既往地将矛头指向国外。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称:这是典型的境外指挥、境内行动,有预谋、有组织的打砸抢事件。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则将乌鲁木齐事件与国际恐怖主义挂钩,他7月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公敌,"三股势力",即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恐怖势力,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公害。

法新社今天发自北京的电稿说,深层的新疆民族矛盾非常令中共当局担心,因为它有可能扩展开来,传染给其他不满中共统治的少数民族。

其实,新疆的民族矛盾由来已久,东突的分裂诉求早在百年前就如地下涌动的岩浆。后来中共以铁腕镇压多起暴动,其中60年代初的那次,引发10万维吾尔人向前苏联大逃亡。

前些年,曾有土耳其记者和当地维族学者在新疆秘密拍摄纪录片,显示中央政府在新疆进行核试爆,给当地居民造成严重的健康伤害,畸形儿远远高于中国其他地区。

而新疆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被认为可能是未来民族冲突的另一股"助燃气"。

中共当局为汉化新疆大量移民的做法,也被认为是激化矛盾的因素之一。法新社说,1949年中共建政之时,新疆的汉人只有6%,现在却发展到40%。

虽然中央政府对少数民族采取大学招生优惠政策,并在西部狂增投资,使新疆的GDP从1999年的1168亿元人民币,猛增到2007年的3523亿元人民币。但此举没有获得预期效果,当地少数民族的生活水平远远赶不上汉人。

去年3月拉萨发生驱赶汉人暴力事件之后一年,新疆首府又发生针对汉人的同类事件。这两起事件都凸显中国的民族矛盾正在深化。对此,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音译名叫姜闻然的政治学教授向法新社表示,中共政府面临的问题十分严重,当局应当认真检讨一下,汉人是怎样对待少数民族的。

在911以后,恐怖主义的声名狼藉,使中共当局可以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旗帜下,对新疆和维族人进行严密监控。在中国内地,维族人也到处受到防范。维族人经常抱怨在内地难找到肯接纳他们的旅店,连在大学维族教授也不例外。

而主张非暴力的维吾尔族团体在呼吁关注新疆人权时,难以像拥有达赖喇嘛的藏人那样,获得国际社会同样的关注与同情。

在新疆和西藏的民族矛盾背后潜藏着"反集权"与"争人权"的根本诉求。如果在民主框架之下,实施真正的民族自治,对有争议的问题进行公开讨论、对话,或举行地区公投和立法,将具有合法性与公信力,也可避免各族民众拿起棍棒斧头互相残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