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起 基测拟加考英听 (图)

作者:林晓云、胡清晖、谢凤秋 丛昌瑾 发表:2009-07-13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二次基测甫落幕,民众对升学考试的反弹力量再度发酵!全台八十几个家长及教育团体昨天顶着大太阳上街游行,要求政府取消国中基本学力测验,实行免试的十二年国教,还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参加游行的小朋友们,在活动终点凯达格兰大道,用力撕毁测验卷及准考证,希望再也没有考试的童年。

国中基测将有重大变革!教育部预订一百零一年将两次基测并为一次;届时,英语科将加考听力及翻译,以测试国中生英语听写能力。

全台十数万考生昨日甫结束二次基测折磨,有数千名家长及孩子随即顶着骄阳,忍受酷暑上街头游行呼求"十二年国教",行政院参议和教育部官员却在冷气房等到下午五点才前往游行现场。甚至有政院官员表示,派教育部次长接陈情书,已是给家长面子,国民党立委吴清池忍不住痛骂"行政院太官僚"。

教育部规划 届时只考一次

教育部次长吴财顺表示,十二年国教是重大工程,高中学校类型多元,公私校差异大,目前无法全面实施学区免试入学,但希望逐年扩大免试比例,其中就包括学区登记入学管道。他强调,免试入学推动成功,十二年国教才能水到渠成。

教育部扩大免试的具体规划之一是,自一百零一年把两次基测减并为一次,并改在六月举行。但因北北基三县市预订一百年就要第一次自办基测,将形成"一国两制",北市教育局长吴清山昨日表示,虽然北北基考题将与全国基测不同,但都委由台师大心测中心出题,考题难度趋向"中间偏易",未来全国基测减为一次,北北基会再检讨联测的存废。

英语和数学 拟考非选择题

补教界昨天纷纷指责本次基测的英语科试题只考选择题,不仅与国中教学脱节,更无法测出学生的听写能力。心测中心主任宋曜廷表示,中心也在规划加考听力及写作的能力,题型可为一般翻译题,或是看图作文、引导式写作等,将向教育部提案,或可配合基测一百零一年改革而做改变。

前教育部长黄荣村时代就曾讨论基测加考英听或英文写作,但前部长杜正胜却决定先加考国文作文;吴财顺表示,心测中心持续在研议基测变革,除英文非选择题外,数学科也可考计算题等,若提出加考英语听力及翻译提案,教育部将作讨论评估。

英语考听力、翻译或写作

国中英文老师曾丽娜表示,为提升学生外语多元能力,赞成加考听力和写作,其中虽涉及城乡教学落差、考试设备等技术问题,但若一百零一年基测要转型,至少应加考英文翻译或写作。台师大英文系教授张武昌也指出,大学学测有两万五千人英文作文零分,呈现双峰落差,显示英文听说读写有必要向下扎根,考试不能只重阅读。

有学生担心 课业压力更重

张姓家长则表示,一旦学测确定加考英文听力与非选择题,须及早告知,学生才能及早准备。考生则出现两极化反应,北县板桥国中一年级陈姓同学认为,确定加考听力,就得多听多写,考试领导教学,会导致课业压力更沈重。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