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制出机器蝙蝠拥有形状记忆合金四肢(图)

发表:2009-07-14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科学家研制出机器蝙蝠

据《生命科学》杂志报道,这个"机器蝙蝠"只有手掌大小,拥有形状记忆合金的节状四肢以及用智能材料制作的"肌肉",由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制。它是用于侦察或者收集其他信息的绝好的微型飞行器。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机械工程学博士生葛罗菲·巴格特和他的导师斯坦佛·斯勒科把目光投向大自然以寻求灵感。斯勒科说:"我们正尝试尽可能模拟自然,因为它非常有效。就微型飞行器而言,大自然告诉我们像蝙蝠一样鼓翼而飞是最有效的。"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介绍,这个完整的组合机器"蝙蝠"架可轻而易举放在你的手掌心。它不足6克,感觉像羽毛一样轻。

研究人员把一种特殊的弹性很好的形状记忆合金用作机器蝙蝠的肢节。这种材料可帮助完成所有动作,但总能回到它的最初滑翔位置。这些材料有很多用途,甚至可能制作由形状记忆合金轮辐驱动的"软机器"。斯勒科解释说,制作机器蝙蝠的"肌肉"还用到了智能材料。斯勒科说:"我们使用一种对电流产生的热有敏感作用的合金。热会刺激发丝大小的金属丝,使得它们像‘金属肌肉'一样收缩。在收缩过程中,这种肌肉金属丝还能改变它们的电阻,电阻很容易被测量,因此可实现同步动作和感应输入。这种双重功能将有助于减轻机器蝙蝠的重量,让机器人面对改变的形势做出快速反应,例如刮过一阵风,简直和真正的蝙蝠一样完美。"

有趣的是科幻作家也在最初描述微型飞行器的时候选择模拟大自然。尤其是1936年雷蒙德·格鲁恩发表在《新奇科幻》杂志上的《圣甲虫》中的圣甲虫机器人。格鲁恩写道:"圣甲虫摩擦着后腿,苍蝇不飞的时候也会这样。在感觉舒适的时候,它会展开翅膀上面鞘翅状甲片。发出嗡嗡的声音,不知情的人会误以为它真是一只甲虫......。"

不同的研究小组开发机器蝙蝠的理念不同。这个微型飞行器的开发过程着重强调机器蝙蝠的感觉。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