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大智泄密案外案 循线追出钟东蕃

发表:2009-07-18 0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钟东蕃被美国指控从事经济间谍,媒体形容是华裔工程师麦大智案衍生的案外案。

麦大智1940年出生于广州,1985年归化美国,赴美前据查曾是中国军方技术研究员。他担任南加州国防包商Power Paragon首席工程师,负责研发军舰用静电动力系统 (QED),并通过安全审核,有权直接读取神盾级等海军极机密技术。

FBI数据显示,麦大智将多项机密带回家烧成光牒,交给也在美国的胞弟麦大泓,并共谋转送中国大陆。FBI掌握其行事的蛛丝马迹,2005年10月监听到麦大泓夫妇准备28日回国,当天在洛杉矶国际机场人赃俱获,同时另外逮捕麦大智及其妻子赵丽华。

2008年3月25日,麦大智被美国联邦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4年及五万美元罚金。赵丽华判三年徒刑,期满驱逐出境。麦大泓十年徒刑,期满将与缓刑三年的妻子一同驱逐出境。

麦大智被捕后,FBI查知他和钟东蕃多次见面,由此循线追出钟东蕃。

美定罪华人钟东蕃 杀鸡儆猴意味浓

钟东蕃案的检察官以「书信」、「与中国官员会面」、「北京演讲」、「将公司文档带回家中」、「丢弃文档」等可疑关键事实,将前波音工程师钟东蕃推向牢房。

检察官史坦波指出,钟东蕃可能直到老死,都得待在狱中,联邦法庭对触法者决不宽待,杀鸡儆猴的意味浓厚。

多数工程师获录用时皆会签署保密协议,内文详述「若未经由同意,员工不得私自将文档带回家中」。检察官认为钟东蕃有「明知故犯」之嫌,并向联邦探员说谎,最终难逃牢狱之灾。多数科技公司员工皆曾将任务笔电、光盘、文档带回家中「任务」,而钟东蕃前波音公司同事法瑞格出庭时也未否认这一点。

不论钟东蕃是否真的将机密外泄中国,违背公司规定、未向上级报告,加上持续与对方保持联络,才会造成检察官合理怀疑,使自身陷入困境,败诉收场,在美华裔工程师应引以为戒。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