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时评】一声尖叫(组图)

作者:张健 发表:2009-07-20 0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浓烟弥漫,火光冲天,枪声四起,又一起重大流血事件,发生在"稳定压倒一切"的"盛世"中国


中国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某支行的玻璃门上残留着弹孔(路透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7月6日上午的一个情况通报会上称,7月5日17时许,两百余人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聚集,新疆警方按照工作部署和处突预案开展相应处置工作,依法强行带离现场七十余名挑头闹事人员,迅速控制了局面,之后,又有大量人员向解放南路、二道桥、山西巷片区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聚集,并高喊口号,现场秩序混乱,19时30分许,部分人员在山西巷一家医院门前聚集,人数达上千人。19时40分许,在人民路、南门一带有三百余人堵路,警方及时将这些人员控制、疏散。20时18分许,开始出现打砸行为,暴力犯罪分子推翻道路护栏,砸碎三辆公交汽车玻璃。20时30分许,暴力行为升级,暴力犯罪分子开始在解放南路、龙泉街一带焚烧警车,殴打过路行人。约有七八百人冲向人民广场,沿广场向大小西门一带有组织游窜,沿途不断制造打砸抢烧杀事件,21时许,约有两百余名维吾尔族青年在人民广场自治区常委附近高呼口号,企图进入常委机关大院未遂后离去。事件发生后,处理事件的指挥部迅速调集近万名警力分赴广场、南门、团结路、赛马场、新华南路、新疆大学、红雁池电厂等事态严重的地点进行处置。至22时许,大规模打砸抢烧杀得到了基本控制。暴力犯罪分子开始改变策略,分多路、多股行动,制造打砸抢烧杀事件。指挥部迅速调整策略,组织部署前线处置力量,组成小分队沿市区搜捕打砸抢烧分子,营救被困民众,凌晨事态基本得到控制。

新华社7月11凌晨表示死亡人数为184人。共有137人属于汉族,其中111人是男人,26人是女人;死于骚乱的维吾尔族人共有46人,其中45位是男人,.1080人受伤。官方「7‧5」事件善后工作组,日前向媒体透露,截至前日,共有200多个案家属前来登记,其中三分之二为失踪者,意味着死亡人数可能还会增加。

一夜之间,184人死亡,1080人受伤,这一惊人数字,还只是中共官方的发布。联合国人权事务署对事件中死亡人数之高"感到震惊"。


一座清真寺外的标语(图片来源:路透社)

乌鲁木齐的那一夜,到底发生了什么?

中国当局将此事件归罪于境内外一小撮分裂,极端宗教,恐怖三种势力的挑唆,而且有确凿证据。在此事件之前,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白岩松就石首暴动事件说--过去的很长时间里头,这样的语言我们经常听到,是"不明真相的群众在少数不法之徒,或者说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我们先说多数的人,不明真相的群众应该是多数是吗?既然他不明真相,让他明了真相,这个多数不就摘出来了吗?再说不法之徒这个用法,既然是不法之徒,为什么你没有对他行使法律方面的处置呢?那就说明是不是你还没有证据,没有证据你凭什么可以叫他不法之徒呢?这是一些荒唐的说法。

我们再说别有用心,请问,法律上是否有别有用心这样的一个定罪,如果没有的话,是否可以因心定罪呢?你怎么能够猜测到他是别有用心呢?即使别有用心,如果没有触犯法律的相关条款的话?你又如何引言定罪呢?或者说因你的猜测而定罪呢?我也真的希望这样的语言在未来不要再出现了,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样的语言其实也违法。

那么就只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知道所谓不法之徒别有用心者发难不作为,那就是渎职。企图放长线钓大鱼,不预先告知市民,使他们置身于暴力漩涡,那同样是严重渎职。果如此,中共新疆政府至少要承担严重失职的责任,但事后未见当局有此说法,也无任何官员引咎辞职。

至今未公布公安武警杀了多少"歹徒",镇压多少"恐怖分子"。又误伤多少人,难道他们看着施暴者施暴,自己拿着武器不作为吗,那就不是渎职,就是犯罪,要军法从事。现在公布的汉人和维族是谁杀死的,他们是受害者还是暴徒?受伤者情况又如何,民族情况又是怎么样。

一方面中共宣称逮捕维族人(已有1434人被捕)。已将大多数打砸抢烧杀犯罪分子和策划组织者抓捕。试问,假如是一群精细狠毒的恐怖分子,怎么那么容易被抓住,如果如此容易被抓住,当初又为什么不能够制止暴力侵害无辜者呢。笔者注意到许多被杀者就是当地新移民,甚至是民工,没有起码的预警。政府不作为,自大。导致无辜民众面对危险没有起码防备。

中共一口咬定:"这是一起由境外遥控指挥、煽动,境内具体组织实施,有预谋、有组织的暴力犯罪。"但境外维吾尔组织发表声明,予以否认,并指出:抗议原因,是因为维吾尔人越来越不满汉人在经济机会、文化和宗教方面的过度控制。
如果中共当局有足够证据证明这起暴力恐怖事件是境外维吾尔组织策划所为,为什么不提供证据给国际刑警组织,国际反恐组织,中共也是成员国,完全可以申请对其进行逮捕,就是引渡不到中国,也要在海外接受审判。如同911事件一样。这前提就是中共官方必须提供确凿证据,而不是主观政治判断。但是至今也没有看到中共做出任何实际行动,只是透过媒体发言猜想。

"7.5"乌鲁木齐流血事件,其最初的导火线,竟然是广东韶关旭日玩具厂一名19岁见习女工黄翠莲的一声尖叫。据新华社英文通稿的报道,这名女工当时走错了路,误闯进了一间男工宿舍,见到屋内的几名维族青年后,就忍不住尖叫起来,然后掉过头拔腿就跑。这位名叫黄翠莲的女工,来自广东农村,她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也不知道当时为何会害怕地尖叫起来,"我只是觉得他们来者不善,因此调头拔腿就跑"。 原来一名维族青年站了起来,抬脚用力在地板上跺脚,只是在跟她"逗闷子"玩儿。

于是有人传言维吾尔人"强奸"汉族女工,引发汉维两族工人大规模械斗,当地汉族人多势众,暴打从6月25日晚10点持续到26日晨6点。两名维族人死亡,百人受伤。次日,旭日厂一百多名搞卫生的工人,整整用了两个小时,才把遍地的血迹冲洗净......同样一个问题,面对这种民族仇杀式的暴力,警察五个多小时处于不作为状态。纵容姑息。事后不公开,试图息事宁人,掩盖真相。最后酿成更大导火索。

自20年前"6.4"事件,到去年西藏"3.14"事件,到瓮安事件,到这次的"7.5"事件,中共已形成一个处理模式:群体和平抗议事件出现--政府出动警力制止--民警冲突升级形成暴力事件--政府控制舆论,调动更多兵力大规模镇压--矛盾表面解决实际在继续积蓄,再爆发。

形成此模式的思维方式是:一,凡群体集会游行进行示威均是影响稳定事件;二,凡此事件必有"坏人"或"国外势力"操纵;三,由此上纲上线,政治定性,暴力镇压。

应该换套新模式:凡群体集会游行示威活动均批准,依法进行--政府与示威者对话,个案依法寻找解决办法--信息公开透明。新模式背后的新思维是:国民真正拥有宪法规定的言论丶集会丶结社丶游行丶示威的自由。君不见:香港几十万人要求直选大游行,台湾百万红巾军反陈水扁贪污集会游行,美国反政府战争政策游行不都很正常吗?西藏新疆现在的问题是民族问题丶宗教问题丶政治问题三位一体,维权(维宪法35条中的所有政治权利)是少数民族与汉族共同面临的政治问题。

中国的历史是由各民族之间的演绎写成。北方民族入主中原,由杀戮到同化,最后达到和平共处。而中共自建政之初对新疆和西藏的强力政策始终未改,那么引发抵抗便是自然的,中共的民族政策则加深了这种民族之间的仇恨。

一声尖叫,说到底是中共统治长期积蓄的民族矛盾的爆发,而严酷镇压也不会有善果,中共必须给各民族包括新疆维族人民在内真正的宗教自由,言论自由,司法公正, 资源共享,文化保障,全国各民族之间才能有真正的和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