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被揭染指东八块 爆中共权斗

发表:2009-07-22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1世纪经济导报》7月20日披露,李嘉诚已经拥有了一块紧邻东八块1.45万平方米的土地--西斯文里。(Getty images)

引爆了上海帮的东八块案件自07年11月周正毅二度入狱,包括陈良宇多名上海官员下马后,沉寂多时。但近日大陆报刊《21世纪经济导报》头版头条又重提东八块,矛头更直指香港首富李嘉诚,指他"曲线逼近"东八块项目,令外界瞩目。被强迁的东八块居民质疑,李嘉诚拥有的土地属于东八块范畴,要求李嘉诚公开得到土地的细节。维权律师郑恩宠则分析,广东报刊罕有发文重提东八块案件,是打击上海帮的又一重拳。

下属南方报业集团的《21世纪经济导报》于7月20日头版头条发表了一篇五千字的重头文章,名为《卷土重来李嘉诚逼近东八块》。文中披露,李嘉诚已经拥有了一块紧邻东八块1.45万平方米的土地--西斯文里。"据调查,李氏联手上海两家当地公司共同组建的长和达盛(上海)有限公司已成为西斯文里的新主人。"在这个专案公司中,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拥有60%的股权,静安区区属企业上海达安房产投资公司占25%股权,剩余的15%股份则由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根据公开资料,该专案占地1.45万平方米。"

李嘉诚曲线逼近东八块

文章形容李嘉诚此举是"曲线逼近东八块"。因为早在03年李嘉诚就盯上了"上海最后一块黄金地"--占地十八万平方米的东八块。"根据当时的公开报导,盯上"东八块"的并不仅仅是周正毅一人,来自香港的李嘉诚家族、新鸿基集团等多家财团均对此专案展开过明争暗夺。"但当时开高价的李嘉诚没能打过不花分钱的地头蛇周正毅。

虽然伴随着周正毅的琅铛入狱,2003年八月底,上海市政府将该地块回收。原"东八块"区域内靠南部的三个街坊被规划为公共绿地,而其余五个街坊则内纳入新规划的苏州河滨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成为"东八块大区域",准备重新开发。所以铩羽而归的李嘉诚"五年之后,卷土重来",首先拿下了比邻的一块西斯文里。

文章形容这宗交易非常复杂,是"曲线借道地方国企"。工商资料显示,西斯文里地块最早是在1997年批出,当时的中房上海房地产开发总公司(40%),香港金马长江投资有限公司(60%)联合组成的上海金马中房置业有限公司,以1888.64万元的价格从上海房地局获得,原定建设项目为中央广场商办楼。

2002年、2003年,上海金马相继经过第二手、第三手流转,最终其控制权落入上海达安房产投资公司之手--该公司系静安区区属企业。其后静安区区属房产企业上海达安房产投资公司出面接手,拉了和记黄埔,国资巨头上海盛融,一起投资西斯文里项目。上海金马中房置业有限公司并正式更名为长和达盛(上海)有限公司。

和记黄埔拒绝回应

但因为这块土地所处位置以及众多话题,仍旧使强势如和记黄埔者也需低调。时至今日,该公司仍对外界问题均持回避态度。

21世纪记者今年6月曾致电和记黄埔上海分公司高管,希望了解地块事宜。对方以正在开会、身体不适为由回绝。记者按该公司公关部要求发予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和记黄埔方面答覆。

该报记者调阅工商资料上长和达盛一份董事会决议显示,"西斯文里"项目用途为办公及商业,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和记黄埔对该项目建设显得极为低调。在和记黄埔有限公司网站列出的上海十大地产项目中,和黄对外称谓为"新闸路项目"。

但毫无疑问,这是一笔划算的买卖。此前李嘉诚位于长乐路一座写字楼世纪商贸广场,其建筑面积与西斯文里项目相当,但是地段远逊于西斯文里。2008年5月,世纪商贸物业售出44.38亿元的价格。业内预计,以此对比,建成之后的西斯文里项目将会是寸土寸金。

西斯文里属于东八块?

虽然21世纪文章指西斯文里紧靠东八块,但并不是周正毅的东八块。但东八块居民对此持异议。东八块居民拆迁户代表、香港居民沈婷坚持西斯文里就是东八块的一部份。

她说:"西斯文里地块是东八块北至新闸路的地块之中,同属静安置业管辖由上海达安房产投资公司接受拆迁。"她并提及,03年5.28事件后,东八块居民在北京上访,西斯文里地块被强拆户称自己是东八块受影响居民,上海市信访办主任没有否认。"最后西斯文里地块被强迁户是东八块居民15户解决之中的一户,至今仍有二十多户没有得到一分钱的赔偿。"

据知大陆媒体一度曾经广泛报导过李嘉诚拥有东八块土地,沈婷引用2007年11月22日上海解放日报第19版:地产星空·商业地产·市场,静安区国际丽都城篇最后一段话为证:"另外,要注意国际丽都城东面有李嘉诚所持有的静安东八地块,未来将会开发成一个综合型高档物业。如果考虑到这一因素,该房源应该会有更高的价值。"

东八块居民再致信李嘉诚促交代

对于李嘉诚持有的土地到底是否属于东八块?李嘉诚一直讳莫如深。沈婷表示,他们曾经在07年发表发出《致香港首富李嘉诚》公开信,要求他交代事件,但就不获得回覆,在看到21世纪报导后,他们于今年7月21日再次再次致信李嘉诚要求交代事件。

"希望尊敬的李先生在持有东八块土地上慎重!不要卷入上海的经济纠纷和政治纠纷。如果东八块土地上建起综合型高档物业所产生的暴利,是多少居民的血和泪。"

03年引爆的周正毅案涉及江泽民两个儿子等多个上海帮。据知江两个儿子各拥有一块东八块。

广东帮藉此打击上海帮 爆新一轮权斗

曾经因为东八块官司被冤狱三年的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表示,21世纪报导记者曾就此文亲自到他家征求意见。他认为,文章基本讲的都是事实。而文中提及"2003年5月,在律师帮助下,正是来自58号街坊住户及公民代理人,发起对东八块周正毅利益集团的上诉。在海内外媒体聚焦下,周氏通过东八块展开的一系列资本障眼法浮出水面,其资金链当即分崩离析,周也首次锒铛入狱。",郑恩宠认为这是民间为他平反的一个讯号。但他认为,韩正不倒,上海帮不倒,郑恩宠不会平反。

对于广东报刊以头版重提东八块案件,郑恩宠认为,这是广东省藉此打击上海帮的一个举措。他说:"陈良宇下台后,上海帮整掉了广东省政协主席等多个高官,所以广东帮也要进行反扑。像这种文章,他可以放二版三版,不用发五千文字文章。但他里面一个点李嘉诚的名字,二点了上海市长的名字,出他洋相,也就是说东八块的事情韩正逃不了干系。"

东八块位于上海市静安区东北部,由八个连绵的旧街坊组成,东至成都北路(南北高架)、南至北京西路、西至石门二路、北至新闸路,总面积17.64万平方米。被誉为"上海最后一块黄金地"。2002年5月,上海市政府将这片土地分割为八块,以免土地出让金的模式,与当时的"上海首富"周正毅签订了八块国有土地的八个出让合同。据知江泽民两个儿子、陈良宇的弟弟各拥有一块土地。其后03年5月由东八块居民连同律师郑恩宠引爆周正毅案,终导致周正毅两度入狱,陈良宇等多名高官下台。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