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第一贪"陈同海创单笔受贿之最 1.6亿

发表:2009-07-22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称为"企第一贪"的陈同海,以国企高管腐败案中级别最高、掌管企业规模最大、涉案金额最多的犯罪记录,7月15日经北京法院判决,却领到免死金牌,引起广泛质疑。

据法制周报7月21日报导,7月13日,一位ID为"banwanliming"的网友在某论坛上发帖爆料称,中国石化大楼大堂中间的一个吊灯价值1200万元。事后,部份跟帖网友将这个网帖内容、引发众议的"吊灯门"事件将挥金如土的陈同海推到媒体的聚光灯下。

公开资料显示,陈同海在任时,平均每天挥霍的公款为4万元人民币;其受贿金额接近2亿元,单笔最高受贿金额达1.6亿元,创建国以来单笔受贿金额之最,但最终陈同海并没有如人们所猜测的那样,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而是获得缓期二年执行的免死金牌。

"国企第一贪"

熟悉资本市场的人,没人不知道中国石化这只超级大盘股。长期以来,中国石化的涨跌,被证券市场视为大盘涨跌的风向标。而对于数千万司乘人员来说,"中国石化"的名字,也是他们经常要接触的重要文字符号,在遍布中国的加油站中,"中国石化"的标志随处可见。

如同熟悉中国石化这只股票一样,陈同海的名字也为股民所耳熟能详。但在7月15日上午,陈同海再次出现在人们视线中时,其手上换成了一张北京法院的一审死缓判决书。

判决书显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同海从1999起年至2007年6月,利用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副董事长、董事长的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转让土地、承揽工程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钱款共计折合人民币1.9573亿余元。

在无数巨贪的名录中,政府高官落马已非鲜见。以成克杰为极点,官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领导人,更有陈希同、陈良宇等一干人,均为位高权重的党政官员。作为国有企业高管的贪腐记录创立者,陈同海更受到人们关注。

太子背景的"双面人"

今年61岁的陈同海系原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浙江省委书记陈伟达之子。"在政企‘两栖'的升迁路径上,陈同海与其他石化系统的高管不太一样",某媒体援引有关人士的话说。

陈同海的成长履历显示,政企"两栖"确为其后来的职位升迁带来不少便利。据公开资料显示,陈同海15岁参加工作,在28岁那年,从东北石油学院采油工程专业毕业,分配到大庆研究院开发一室做地质员。之后,陈同海被调往浙江省科委。

1983年,35岁的陈同海被派往中国石化规模最大的石油企业镇海炼化工作。38岁到50岁之间,他又到浙江省和国家计委任职。从1998年到2007年,他回到石化系统,是中石化的二把手,做了5年的集团副总经理,2003年3月起出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一个月后当选为上市公司董事长。

某媒体将陈同海描述为性格复杂的"双面人",有媒体直截了当地指出,作为中国第一大企业的掌门人,"陈同海在集团内挥霍是出了名的,平均算下来,他每日挥霍的钱超过4万元"。

破记录的单笔受贿款项

一位当天参与7月中旬北京法院庭审旁听的人士对媒体说,陈同海高达1.95亿的巨额受贿共有5笔,其中最大的一笔即高达1.6亿。第二笔受贿金额1000万,其余三笔受贿金额共计2563万。

这样的记录,就连已被处以极刑的成克杰 ,也难以望其项背。当年,成克杰被认定的最大一笔贿款为4109万,不到陈同海单笔最大贿款的三分之一。

至此,陈同海案被认为是受贿单笔金额最大的贪腐案件。

惊人创意-公共情妇

在迭创受贿金额最高记录的同时,陈同海生活作风上面也有惊人创意。这就是备受网友诟病的"公共情妇门"事件。与陈同海共享情妇的是另一位落马的政坛高官--原山东省委副书记兼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

现年46岁的李薇,是两人的公共情妇。有媒体称,三人共同构筑了一个腐败同盟。

李薇,1963年9月24日生,祖籍云南昆明。先与陈同海保持亲密私人关系,后又经陈介绍认识杜世成,同杜之间亦建立亲密关系,并据此渗入青岛地产界。无论是炼油项目生活基地还是奥运帆船赛事基地的商业开发,李薇均有染指。目前李薇等人已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陈同海受贿案情公布以后,在国人对其多项创记录的贪腐数据震惊不已的同时,其戏剧性的免死结局同样令人诧异。人们广泛质疑陈同海的巨额贪腐却被轻判死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