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通膨据报已列入中国下半年宏调目标

发表:2009-07-22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文汇报报导,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召开年中会议首次提出,下半年宏观调控要"保增长"与"防通膨"并举,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显示中国已将防止通膨列入下半年宏调目标。

北京经济观察人士表示,人行的表述是中国决策部门今年以来首次提出"防通膨",显示通货膨胀及资产价格上涨已成为现实的风险。按照惯例,判断已获得中共中央认可,并在即将召开的中共政治局年中会议进一步部署。

北京经济观察人士分析,近期人行微调货币政策警示通膨风险加大,但在既定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即"双扩张")主基调下,宽松的财金政策在短期内转向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上半年,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7.37兆元,远远超出市场对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尽管6月大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比去年同期负成长幅度扩大,但市场对通膨的忧虑已开始升温。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煜辉指出,从月环比数据看,4、5月开始一些物价指数已出现小幅上涨趋势。工业品环比价格从4月起已连续3个月上涨,石油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及炼焦、化学纤维、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主要产品环比价格连续4个月上涨。而上半年粮食价格连续6个月上涨,累计涨幅4.9%。

据报导,人行一改之前"只做不说"的策略,透过公开市场操作和窗口指导等途径,明示通膨风险加大,显露货币政策微调之意。

此外,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7日至20日召开的第11次驻外使节会议表示,当前世界经济难言见底,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是首要任务。

报导说,这是温家宝为下半年宏观调控定调的最新表态,阐明中国将继续实施中央政府制定的经济刺激政策,"双扩张"基调不变。

经济观察人士认为,温家宝着眼于全球经济形势,做出继续实施经济刺激政策的判断。人行新提出的"防止通货膨胀",是在刺激经济的主基调下进行微调,因此与温家宝的定调并不矛盾。

安邦谘询分析师李明旭表示,在当前经济大环境下,货币政策只是微调。

另有专家分析,中国经济尚未完全复苏,"保经济"仍是首要任务,下半年人行可能会控制信贷投放,但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转向。至于今后货币政策基调是否转变和何时转变,可能要等到年底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才能确定。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