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忌大量冰饮 避免肠胃不适

作者:李叔霖 发表:2009-07-23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夏天活动后就立即喝下大量的冰凉饮料时,结果往往会导致肠胃不舒服。台北市立联合医院阳明院区中医科医师吕庶熙表示,小朋友跟青少年在高温的环境下从事剧烈的劳动或运动后,若突然饮冷,就可能导致胸闷、咳嗽,久而久之,甚至可能会出现"气郁内伤",进而影响到成长发育,家长不可不慎!

吕庶熙医师指出,在大量的活动或激烈的运动后,人体表层皮肤的微血管都会打开以利散热,所以体内大部份的血液会跑到体表,身体胸腹腔的呼吸道与肠胃道的血液供给反而减少,此时突然间喝下大量冰冷的饮料,局部胃肠粘膜遇到冷刺激,容易造成粘膜血管急速收缩甚至引起胃肠道肌肉的痉挛,轻则影响消化功能造成胀气,重则引起胃肠疼痛不适。

这种情况最常发生在幼童或青少年,因为青少年正值发育成长阶段,同时也比较好动,若是父母没有适当地告知运动后不要突然饮冷,长期下来,可能会引起胸闷与咳嗽等呼吸道的症状,这是因为冷饮在经过食道时,由于食道强烈的痉挛而造成周遭的气管也受到牵引或刺激而导致,若长期持续下去,就可能会发生气郁内伤情况。

吕庶熙医师指出,气郁内伤患者常年会觉得胸闷、呼吸不畅或有偶发性的咳嗽,同时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发现患者在讲话或活动时不经意地伴有突发性的深呼吸,这是因为这样的深呼吸会让胸闷的情况稍有缓解。另外,气郁内伤患者也比较容易发生在过敏体质的青少年身上。

由于过敏体质的青少年原本就常有呼吸道的症状,所以这种偶发性的深呼吸或咳嗽很容易为父母所忽略,建议若有上述"气郁内伤"情况时,患者要适度的接受治疗,否则就可能会影响到日后的正常成长与发育。

来源:台湾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