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环保与安全,可否兼顾(图)

作者:余山 发表:2009-07-24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车子的大小与重量攸关行车安全。图为Smart小型车。Getty Images

环保与行车安全可否两全?当环保人士推动立法,要求车厂公司生产并销售较小、较轻的车款,以符合较高的燃油效率,关心汽车安全的人士则担心符合这样要求的车款,在车祸碰撞中对乘客与驾驶人所能提供的安全保护程度将相对减低。

这份担心也许不是空穴来风。根据高速公路安全保险机构的资料统计,在连环车祸中,迷你小车上的乘客死亡率几乎是大型轿车的两倍。在2007年的单一车辆事故中,每100万人中,大型轿车的死亡人数是11人,而小型车的死亡人数则是35人。在单一车辆事故中,中型轿车的死亡率也比小型车低了17个百分点。

高速公路安全保险机构选了一些小型车与中型车,进行两辆行进车辆正面碰撞的测试评估。测试重点是要了解当小车的重量与大小增加时,对两车正面碰撞的影响程度,被选中的车款为本田Fit和Accord、两人座Smart与宾士C系列、丰田Camry与Yaris,这些车款在高速公路安全保险机构的时速40英哩车辆与墙正面碰撞测试评估中获得最佳评比"佳"。然而本田Fit、两人座Smart、与丰田Yaris,在两车正面碰撞测试时的评比却很差。

车子大小的重要性表现在车子的重量,而车子的加速度则决定了正面碰撞的冲击力度。正面碰撞的伤害程度,不只和车辆能承受多少冲击力度有关,与车内乘客受到多少冲击力度也有关系。车辆正面碰撞的冲击力度和两个主要因素有关──车辆的重量与大小。车子重量与车辆在碰撞中需承受多少速度有关,而车子大小则是与乘客受伤程度有关。换言之,相对来讲,小车的乘客在碰撞中可能受伤的风险度要较高。

选择开迷你型小车的消费者,一般不是只基于燃油效率,通常也因为车价较低、二氧化碳废气排放较少、较环保、较容易停车等因素。当涉及到行车安全与兼顾以上的考虑时,市面上仍有许多车款可供消费者选择,特别是当混合节能技术越来越成熟并被应用到越来越多的车款上,环保与行车安全两全的前景,也许可行。



来源:看杂志40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