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间谍案曝露中国钢铁业「内鬼」何其多

发表:2009-07-24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力拓公司驻沪办事处首席代表胡士泰等人涉嫌间谍案持续发酵,据报导,首钢、宝钢等各大钢铁企业有关人员据传都被调查,甚至今年铁矿石谈判小组中的16家钢铁企业都有涉案之嫌。

中国商务部将年度铁矿石谈判事宜授权交中钢协处理。6月30日力拓等国际铁矿石三巨头拒绝接受中钢协的减价要求,令业内人士大感困惑。

据香港明报报导,中国目前是全球第1大铁矿石消费国,進口量占世界贸易量50%,作为最大的买家,中方理应在价格谈判上拥有话语权。但中方已连续6年败北,「定价权」掌握在对手手中,价格6年累计加幅达400%,中国钢企因此多支出约人民币7000多亿元,相当于同期钢企利润总和的两倍多

报导说,有消息透露,有人将大陆钢铁企业的生产安排、炼钢配比、采购计划、毛利率、库存量等资料,甚至铁矿石谈判的对策和底线等透露给铁矿石供应商。对方可推算出中方对铁矿石的需求量,在谈判中,可以据此来掌控价格的加减。

业内人士分析,中方丧失铁矿石定价权,铁矿石市场长期的混乱状况是另一个重要原因。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姜谦指出,在2008年钢铁生产能盈利情况下,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倒卖铁矿石营利。有消息称,去年大陆「长协矿」中有超过10%在市场上倒卖,進口企业倒卖「长协矿」的收入至少超过人民币200亿。

姜谦指出,在利益驱动下,某些中小钢企与矿石供应商私签合约,而铁矿石谈判的直接受益者大型钢企也在供应商的「糖衣炮弹」下四分五裂,有人甚至投入对手阵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