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潮流之外:记盲人歌手周云蓬

发表:2009-07-25 0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们听到的大都是千篇一律,曲调甜蜜缠绵的台湾,香港或者中国大陆的流行歌曲。爱情和幸福几乎是永恒的主题。但是除了这些软绵绵的通俗歌曲之外,中国也有内容与之完全不同的另类歌曲,一种对中国普通和疯狂的生活带有反抗情绪的音乐。北京盲人歌手周云蓬就是这类歌曲获得成功的代表之一。

在中国是很少能够听到这样的演唱的。几乎没有人能够像盲人歌手周云蓬这样,以如此哀伤的曲调描述现代化中国的日常生活。在十几年的时间里,昔日动荡不定的生活转眼间变得如此现代化。

这首歌描述了当前中国城市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难以负担得起的高昂房价,人们成为抵押贷款的奴隶,拼命的工作直到年迈,头发灰白,为进入新的中产阶级阶层不惜付出代价。

周云蓬的眼睛看不到新中国这一扭曲的社会现象。 38岁的他从少年时代起就双目失明。在中国,还没有人能够像他这样描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和生活感受。至少在北京,人们视他为明星。他说:"我的音乐创作源泉主要跟我的经历有关,我到处旅行,还有就是来自我对生活的感觉,以及对阅读的感觉。 "

周云蓬做了大量的旅行。多年来,他一直是一位街头音乐家,在中国各地街头卖唱。他曾经露宿在西安火车站前,在上海被警察从购物街驱逐。他度过一段流离颠沛的生活,"有一次,我去青海西宁师范大学,在学校的一个路边唱。好多学生宿舍的窗户都打开了,有的学生在宿舍里听,有的出来听。之后他们把我请到他们的教室里,就像是在举行记者招待会,让我回答许多的问题。然后将我的背包塞满了食品和饮料,我又上路继续前往下一个城市。 "

也许正是他的流浪生涯造就了他如此感人的歌喉,唱出了如此令人震撼的歌声。他的"中国孩子"这首歌中,歌词这样写道。不要做成都人的孩子,吸毒的妈妈七天七夜不回家。不要做河南人的孩子,艾滋病在血液里哈哈地笑。不要做山西人的孩子,爸爸变成了一筐煤,你别想再见到他。

周云蓬出身于中国东北工业城市沈阳的一个工人家庭。他从小生活在郊区铁西一个贫穷的居住区。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他的父母给他买了第一个二手吉他,由此改变了他的人生,"我们住在沈阳的一个胡同里。我最早音乐教育就是和那个年代传着喇叭裤,留着长发的年轻人坐在路边弹吉他唱歌。有时也听国外电台的广播,听港台的流行歌曲。 "

在那个年代,录有西方音乐,如门户合唱团,披头士和巴布·马利歌曲的磁带如同宝贝。周云蓬说,个别作品使他的情感深受震撼。但是他对音乐,文学和诗歌的渴望没有受到重视。中国盲人通常从事按摩职业。周云蓬最后也免不了进入一所盲人学校学习按摩,他说," 我不喜欢按摩工作,后来就退学,自己考入长春大学文学专业。 毕业后一时没找到工作,在浴池做过几天按摩师,因不喜欢就彻底辞了工作。其实下决心放弃去干别的也能闯出一条出路。"

从那时起,他开始演唱,并逐渐获得成功。他早已放弃浪迹中国的卖唱生涯。周云蓬如今生活在北京的一个住宅小区,实现了他儿时的梦想,开始其音乐生涯,"我一心想从事文学和音乐。看得见看不见对我来说并不特别重要。现在,音乐是我的职业,也是我的兴趣所在。如果让我在重见光明和音乐之间做出选择,我想我还是选择有音乐的这种生活。"

戴着黑色太阳镜,头披长发的周云蓬,晚上独自坐在北京各个俱乐部和酒吧的舞台上,一个人外加一把吉他。他若有所思的说,每一首新歌曲,对他来说都是一个真正的发现。他的歌曲对他的那些北京歌迷们所产生的吸引力是难以想象的,尽管今天人人都可以从因特网上下载成千上万首歌曲。或许他们希望通过周云蓬的歌曲,重新找回一些昔日音乐的魅力。


来源:DW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