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禁令 保密反成泄密(图)

作者:严修 发表:2009-07-25 0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中宣部早前下令媒体和网路封杀两条"敏感消息"。在中宣部的"禁令"之前,媒体也只是猜测消息的真实性,但是中宣部的一声"禁令"却使该传闻得到证实。有分析认为,中宣部已经到了草木皆兵的状况,对那些不太重要的消息防卫过度。

图片:用谷歌搜寻"王小丫再婚"的结果超过148万条。


据香港明报星期五的消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之子胡海峰曾经执掌的清华同方集团威视公司,近日在非洲纳米比亚卷入诈骗和行贿案。由于事件涉及最高领导的家人,中宣部近日下发"禁令",要求各网路搜寻引擎屏蔽有关"胡海峰,纳米比亚","纳米比亚行贿调查"、"清华同方行贿调查"等关键词。

消息说,中宣部的"禁令"更引起大家关注,并透过各种途径阅读外国有关报导,让事件传播得更快。这使原先少数人耳闻的传言迅速得到了更多方面的证实。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星期五对本台说,中宣部下达"禁令"并不为怪,该部门的工作就是信息封锁,但正如西方的一句名言:不要相信任何流言,直到官方出来正式的否认。"中宣部是干什么的?它就是把这个门的,它就是进行信息封锁,进行愚民宣传的主要机构。我是这样看的,有许许多多的传闻,禁来禁去,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小道消息,或者传来传去的消息,往往是事实。执政者应该问问自己为什么人们对小道消息、或者禁止的消息这样肯定。"

无独有偶,就在在胡海峰事件前,中宣部也曾下发通知,要求各媒体"不得打听、采访"北京中央电视台的著名女主持王小丫再婚一事,否则"记者开除,总编辑撤职",这道"禁令"最初可让人感觉不知所谓。

中国著名杂文家、资深新闻工作者朱健国认为当局下这道"禁令",很可能是出于他们的思维习惯。他说报道官员结婚,名人结婚,在国外并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王小丫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结婚的消息会引来民众的猜想,他说:"在国外来讲这都不应该成为问题,不论你跟谁结,但是由于现在大陆这种官场的腐败,王小丫她毕竟还算是个知识界的吧,这个传媒也还算是知识界的,但是知识界跟权力的结合,那么就会引来民众的很多猜想,主要是在中国这种高腐败的背景下,一个普通事件,它也会引发很多更深层的联想,那么在今年这种局势比较动荡的、比较复杂的背景之下,下达这种"禁令"就很可能。这个消息不会有助于局势的稳定,它只会使人们向很多阴暗、暗箱方面的操作去联想。"

有大陆葵花法律论坛的网友发贴说,如果王小丫真的是嫁给了曹建明,是非常般配的天作之缘,才子配佳人,自古就是中国式经典组合。又何必这样遮遮掩掩,欲说还休呢?再大的官,也是人民的公仆,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呢?现在竟然连结婚、再婚都成了国家秘密,还奢谈什么服务、什么监督,更不要说什么财产公开了!

原《中国海洋报》浙江记者昝爱宗星期五说,中宣部对于报道王小丫再婚消息的"禁令",很愚蠢,该次"禁令" 弄巧成拙,他说:"官员的婚姻都不公开,官员的性别都不公开,这个人是男是女都不知道了,这是很愚蠢的。这是中宣部的职责,中宣部有一句话叫守土有责,这是他们自己的土壤,自己管理的土壤,这个土壤如果出事了,就是他们的责任,所以他们为了避免出现任何可能,为了害怕出问题,就把所有的可能给想到了、禁止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