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价高 政府是最大收益者(图)

作者:记者刘林综合报道 发表:2009-07-27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许多城市,购买一套房相当于一个中等收入家庭一辈子的收入,一般人根本负担不起。(Getty Images)

在中国,公众普遍认为房地产是暴利行业,但房产商们却异口同声地说房产利润合理,房价高主要是因为土地成本高。房产商的"自证清白"或许带有夸大的成分,不过当前土地成本不菲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有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对土地供给的控制而推高房价,造成经济快速增长的假象以实现政绩,既是官员"上位"良策,又可坐享收益。那么,其运作模式的核心部分-土地成本,自然就成了不能说的秘密。

地价房价 水涨船高

今年3月,中国工商联在其调查报告《我国房价何以居高不下--房地产开发的总费用支出一半流向政府》中指出,房地产项目开发中,土地成本占直接成本的比例最高,达到58.2%。在总费用支出中, 流向政府的部分 (即土地成本+总税收) 所占比例为49.42%,其中,地价占30%,税费占19%。而上海的开发项目流向政府的份额最高,达到64.5%。由此可见,房价虚高确有"土地成本高"因素在其中。有声音据此表示,要降房价,先要降地价。

对于备受争议的"地价房价之间的关系",中国国土资源部6月23日首次以数据给出回应:地价只占了房价的一小部分,全国平均比例约为23%,地价推高房价之说不成立。对此,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政府推卸责任的说法。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黄岚表示,国土资源部调查的数据,仅指土地出让金,占到房价的平均水平是23%;而工商联报告的数据涵盖范围更广,指的是土地成本和总税收等,即实际"流向政府的部分"。

地方政府是高房价的真正收益者

从1994年至今,土地出让金不再上缴中央财政。从此,这笔收入成为地方政府预算外收入的主要来源。由于在房地产企业总费用支出中,流向政府的部分高达49.42%,因此,要求政府公开土地出让金收入信息的呼吁近年来一直有,然而,城市出让土地以及收取规费的情况都以各种理由不对外公开。

这种现象可以说是权力决定房价。地方政府一方面可以通过控制土地的供给而提升房价,造成经济快速增长的假象来实现政绩,另一方面,目前的土地出让政策(一次性收取未来40-70年的地租),既会给财政短期带来不菲的收入,又会给当事官员与开发商通过博弈分享地租的机会。

除了土地成本和各项税收是明写在账面上的流向政府的开支外,隐藏的"腐败成本"构成了流向政府开支的另一重要环节。有官员此前称,房价中的部分成本属开发商用于行贿,这一房地产行业的"潜规则"已不是秘密。例如,2007年,重庆揪出一系列地产腐败"窝案",近10名厅级干部陆续因收受开发商巨额贿赂而落马。其中,重庆市规划局原副局长梁晓琦受贿次数多,受贿金额超过1589万元。

在工商联的报告中还提到,地产商每卖一套房子,卖房款中刨除流向政府的开支及其它各项开支外,留给企业自己的占房款的26%。这其中,企业还要负担员工工资、企业日常运营等成本,因此由地产企业单方面调低房价的空间已经很小。因此,有房地产业内人士戏称,地产开发商不过是政府的打工仔,而地方政府才是真正的幕后老板。

土地成本占房价比例究竟是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地方政府是高房价的最大收益者。既是最大受益者,也就最有维持高房价的内在动力。至于百姓们最关心的房价,什么时候房价才能降到合理的水平?其实,如果地方政府想降房价,会很容易;但是,如果它不想降,房价就是降不下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