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变脸美女抢客 被斥换汤不换药

发表:2009-07-28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持人胡蝶(网络图片)

饱受批评的中央电视台昨天早上突然变脸,以《朝闻天下》打头炮,更换上貌似范冰冰,有“央视第一美女”称号的女主播胡蝶拯救收视率。但大陆学者及网民指,央视若不改革新闻内容,不改变官腔,依然是换汤不换药。

作为官方喉舌的央视,在改版后打响头炮的《朝闻天下》,节目时间由原本的两小时半延长至三小时,原本的男主播换上廿六岁的美女胡蝶。

除了更换美女主播,《朝闻天下》节目的字幕颜色和字体也进行了整体包装,使新闻标题显得更加醒目和清晰。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与传播系主任展江指,央视新闻节目少新闻、内容虚,是体制造成的,因为它服务的主要对象是领导,而不是广大民众,“形式改变可能可以哗众一时,但内容不变,最终还是要被观众抛弃。”他还指,央视处于资讯垄断位置,没有改革动力。

去年 6月 20日,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视察《人民日报》,对宣传工作提出意见后,中共高层即拨款 450亿元人民币,协助中共喉舌媒体变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年初开始改版,该台王牌栏目《中国之声》改版后,新闻比例由过去40%增至75%以上,日日以新闻为主打,播出方式更由以前直播与录播混合,改为滚动直播。该台还特聘近千名专家,对突发事件、重大政策引导舆论导向。7月1日起,《人民日报》亦由原先16版扩至20个版,72个驻海内外记者站更获升级至分社。并于今年在海外发行《环球时报》(Global Times)。

新华社亦不遑多让,成立英文电视台,声称要打造“中国的 CNN”,该台从7月1日在网上试播。多家外电日前报导了新华社在海外超市里进行的宣传节目。《泰晤士报》称,“中共利用欧洲超市推动官方英语新闻的政治宣传,消息中既没有提及哪些广播公司也没有说明哪家超市,其遮遮掩掩的风格暗示着这个中共节目将提供的风格。”

中央电视台则开设阿拉伯语、俄语频道,加强外宣。该台新闻频道亦重新整合包装,以争夺观众。

不过内地著名传播学者毕研韬指,当局投巨资展开宣传战略,除了浪费金钱、肥了某些国营媒体外,对国家形象改善不会有帮助,甚至只是徒增笑料。有网民则指,内容依然是换汤不换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