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大专毕业生 自认选错系

作者:洪素卿 发表:2009-07-28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仅三成雇主 认毕业生有就业能力

企业看大专教育,就业力培训还得加把劲!

由行政院青辅会委讬办理的大专就业力现况调查结果昨日出炉,仅有三分之一雇主认为我国高等教育能赋予毕业生充分的就业能力;至于企业主认为大专生最需要加强的是工作态度、稳定性与抗压性,及表达沟通等三项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分别有高达五成四以及四成五的大专毕业生与在校生认为自己选错科系,如果可以重来的话,将不会选择目前的科系。

调查中显示,大专生除了电脑技能获得近九成企业主肯定之外,其余就业能力企业认同度都不超过六成。其中,又以领导能力与抗压性最不获肯定,只有两成企业主认同我国高等教育所培养的领导能力,仅两成七企业肯定大专毕业生的抗压性。

九成在校生 自认具有职场抗压性

相较于企业主多不看好,大专生似乎"自我感觉良好",有九成大专在校生自认拥有职场所需要的稳定性与抗压性,与企业主看法落差最大。

至于认为自己选错科系部分,调查发现,毕业生们后悔的主要原因是出路不如预期,在校生则是因为性向兴趣不符。学非所用、学非所长的情况相当普遍,也因此,中央大学副校长李诚指出,学校要教的不是一技之长,而是"学习"的核心能力。

他表示,这次调查显示大专毕业青年多在大四、甚至毕业后才规划职涯,明显太迟。建议各大学在大三就开始职涯规划相关课程,并指定为必修学分,强迫学生思考生涯规划。

至于该如何增进就业力?调查显示,见习、实习对提升企业主重视的工作态度与抗压性最有帮助。青辅会副主委林辰璋建议,学校可藉由职场实习体验、志工参与和旅游学习等方式,培养协调整合和团队合作的能力,提升青年就业力。

本次调查共针对两千四百四十一名大三大四在校生,一千一百零三名工作三年内的大专毕业青年,六百零五家企业主管或负责人,以及一百五十一名学校职辅人员。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