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小村仿古 提取香蕉纤维纺织传统莎丽

发表:2009-07-29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著名史诗「罗摩衍那」,曾经记载王子罗摩赠送妻子悉多一袭香蕉纤维织成的印度传统服装莎丽;如今,印度一座小村学习仿古,也开始制作香蕉纤维莎丽。

与「摩诃婆罗多(Mahabharata)」并称印度两大史诗的「罗摩衍那(Ramayana)」,主要叙述的是王子罗摩(Rama)与妻子悉多(Sita)的悲欢离合。两大史诗产生深刻影响,尤其印度南部地区。

在印度南部坦米尔那都省(Tamil Nadu),位于首府清奈(Chennai)近郊的安纳卡普图(Anakaputhur)村,又有「黄麻之村」称呼,原是以黄麻手艺著称,使用印度国父甘 地鼓吹的印度传统手摇纺织技术,将黄麻纤维织成各种布料,制成服装、饰品、手提包和包装袋。

但近年在黄麻制品市场不振,数以千计的传统手摇纺织机相继停止转动之后,相关业者只得找寻新奇的替代品,在除了棉、麻、化纤等材料外,发现了具有环保意义的植物生态纤维也能够成为织布的原料,香蕉纤维即为其中之一。

最近清奈市举行的香蕉纤维展销会上,首次推出香蕉纤维布料制品的安纳卡普图黄麻纺织业者协会主席塞卡(C. Sekar)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他两年前读到「罗摩衍那」记载王子罗摩曾经赠送妻子悉多一件香蕉纤维织成的传统莎丽(Sarees)之后,才想到仿古的构想。

40岁的塞卡表示,经过几个月的试验和改良之后,现有30多位志同道合的伙伴,从香蕉树杆茎中提取香蕉纤维,包括经过漂洗、提炼、脱胶、染色及织布等程序,平均每月可卖出150件香蕉纤维或与棉、丝纤维混成的莎丽。

他表示,与棉和化纤相比,香蕉纤维不仅光泽好,而且具有很高的吸水性,用它织成的纱丽穿着舒适、美观耐用,而且制作成本低廉,利润高。据塞卡表示,由于另有多家与他同样复古采用香蕉纤维的业者,他打算为自己的产品申请专利,避免将来恶性竞争。

据中华纺织网(www.texindex.com.cn)报告表示,香蕉纤维还可用于制作家庭用品,例如手工剥制的纤维可用于生产手提包和其它装饰用品。或是套在黄麻纺纱设备上加工成纱,用以制作绳索和麻袋以及家纺用品。

香蕉纤维质轻且有光泽,吸水性高,也可制成窗帘.毛巾、床单等。此外,香蕉纤维和棉纤维的混纺织物,也可制作牛仔裤、网球服和外套等,还可制造成高强度纸和包装袋等。

据中华纺织网表示,目前全球约有129个国家种植香蕉,每年废弃的茎皮数量庞大,但对香蕉纤维的开发利用规模并不大,目前仅日本对香蕉纤维的研究开发算是走在前端,并且已有公司成功实现香蕉纤维的产业化。

印度等东南亚国家,几乎全年都生产香蕉,具有丰富的香蕉纤维资源,近年也开始进行少数的开发利用,但主要仍是由民间小型企业或以乡村合作社模式经营,以手工纺织技艺为主,缺乏大规模的机械量产。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