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玉的神秘面纱(二)玉在那里,那里有玉?(图)

发表:2009-07-31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玉石产地全世界有好多地方,例如有中国的新疆、日本的新泻、美国的怀俄明州、纽西兰、韩国、缅甸和加拿大等。在中国玉的出产地古书的记载很多,但是包括了所有美丽的石头。如果只谈论矿物质上所称的玉,古时后中国玉的出产地在新疆、云南二省境内,软玉出产在新疆,硬玉出产在缅甸。

而近代发现台湾也矿藏了许多角闪玉。新疆的角闪玉主要分布在南疆,南疆塔里木盆地西南角、横亘着昆仑山中分布了丰富的角闪玉,玉矿在崇山峻岭中不易开采,但包裹着角闪玉的围岩,因长期的风化作用而瓦解松动,当融雪化成水,向山下奔流时,大块的玉璞即随着雪水奔流成川,滚落沉积在河床中或干涸的河滩上,供人采集。河阗是主要的采玉区。

因采集的方法不同,玉又可分为山产玉,沙产玉、水产玉三种。玉河是水产玉;而其以西的叶尔羌是以山产玉而闻名;其东边的洛浦县则以沙中采集玉石为主。新疆未入中国版图之前,玉料的来源无法充沛。到了清代,新疆已列为中国版图,宫中所需可以无限供应。辉石玉有个美丽的别名叫翡翠。辉石玉是一种变质岩矿物,在世界上分布至少有六个地方,但与中国玉雕艺术有关的,是上缅甸山区所蕴藏的辉石玉,也是辉石玉中成色最美,最具有珠宝价值的玉矿。纯净不含杂质的辉石玉是白色半透明体,但白色辉石玉并不受人们的喜爱。如果石中含有铬元素,则呈现美丽的翠绿色,也就是俗称的翡翠,极受人们的珍视。

古时候,这种绿玉并不多见,宫廷中或宫府内才偶然藏有一件。清初时,翡翠经民间自由贸易进入中国的玉市场。到了乾隆末年,翡翠成为人们的珍玩。辉石玉虽是近两百年,才开始大量供应中国玉雕的新材料,但它特有的翠绿色,深受中国人的喜爱,而今成为市面上最昂贵的玉了。

就品相而言,台湾玉不如翡翠的翠绿来得鲜艳美丽,也不如新疆和阗的白玉、黄玉美,但翡翠价格昂贵,和阗玉开采既少,外销也不多。台湾东岸的花莲县丰田乡山脉中蕴藏了丰富的角闪玉,大部分都是碧绿色。台弯玉大致可分为三类,也就是普通玉、蜡光玉、猫眼玉。丰田玉中含纤维者,如果切磨角度合适,会造成线状的闪光,也就是俗称的"猫眼玉",多用在镶嵌戒指、耳饰等,至于淡黄色不透明的"蜡光玉"市场价值最低。由于发展观光事业等因素,近数十年来台湾的玉器雕琢工艺十分发达,而丰田角闪玉自然成为供应玉雕的主要矿源。

除了"真玉"以外,中国其他地方也产有"代用玉",像东北辽宁省岫岩县也产玉,产量丰富,称「岫岩玉」。目前市面上的玉佩饰大多是「岫岩玉」,也有人叫它「新山玉」或「酥玉」。岫岩玉质地不坏,透明度高。四千多年前发现的玉琮,就是岫岩玉,可知岫岩玉不是现在才发现的。但岫岩玉非常奇妙,化学成分不稳定,而硬度不太稳定,由3.5度至6度,中间差距太大。可能是内含杂质不同,而产生了差异。河南省南阳独山也产玉,古人称为「中州玉」,产量甚少,质地不佳,杂质太多,而硬度颇高。古代石斧、石刀多采用独山玉。

有人认为蓝田产玉,事实上,蓝田不产玉,蓝田仅是玉石集散场。新疆有三条玉河:白玉河、绿玉河、乌玉河,所产白玉、青玉、青白玉由新疆运至蓝田。广州、苏州、扬州、北京玉商多到蓝田选购玉璞,故一般认为蓝田产玉,也许是一种误传。

来源:中华文化天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