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乐殿堂现八宝(组图)

发表:2009-07-31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数千年悠久的历史中,有太多的文化素材环绕在我们的四周,而中国乐器一直扮演着人们内心世界的传播者,也成为中华民族另一项值得引以为傲的文化矿脉。

古乐殿堂现八宝

古代的乐器是以制造的材质来归类,一共分为八类,也就是所谓的八音。而现代国乐器的分法,是以演奏方式来区分,大致可分为三大类,也就是管乐器,弦乐器,击乐器。现在先让我们了解古代乐器的大概内容。

 

金属乐器

金,是指金属乐器,大多由铜或铜钖混合制成。在古代的金属乐器中,种类繁多,其中最主要的是钟类乐器。而钹,锣等也是金属乐器,它们的共同特性是声音宏亮,音质清脆,音色柔合,足以代表中国乐器金石之声。

 

石类乐器

石指的是石类乐器,石类乐器主要是磬。磬是以坚硬的大理石或玉石制成。石质越坚硬,声音就越铿锵宏亮。磬可分为特磬,编磬等。编磬是由十六枚形式大小不同或厚薄不同的石块编悬而成。这种石类乐器,自民国以来,除了孔庙偶然会看到之外,平时不太容易看得到。

 

丝弦乐器

丝指的是用蚕丝制成弦,再制作成乐器。在商周以前,丝弦乐器只有琴和瑟两种,秦汉以后才有筝、箜篌、阮咸、秦琴、三弦、琵琶、胡琴等。

 

竹类乐器

竹是指竹类制成的乐器,主要有箫,笛,和管。其实比较简单的区别是直吹为箫,横吹为笛,二者虽然都是竹子作成的乐器,但性质和音色各有巧妙不同。如果想要进一步辨别箫和笛的不同,在于笛有膜,出音特别嘹亮,而箫无膜孔,音色柔和。在竹制的古乐器中,最重要的是排箫,它有发标准音的功用。除了箫和笛以外,还有箎,箎管比箫笛稍粗,声音低沈。而古代称的筚篥,也就是现代称的管,声音宏亮尖锐,在大乐团中,有领导群雄的作用。

 

匏类乐器

有一种葫芦叫匏瓜,古人用干老的匏瓜壳制成乐器,就是匏类乐器。匏类乐器包括笙和竽等簧片乐器。笙是和声乐器而竽形状很像笙,比笙大一点,管也比笙多,战国以前在民间极为盛行。关于竽还有一个趣闻,春秋战国时,齐宣王喜好听吹竽,吹竽的乐队一定要许多人齐吹,原本不会吹竽的南郭先生,混在乐队中凑人数。齐宣王死后,闵王立位,也喜好听竽,但要一个一个吹来听,南郭先生怕被发现而受罚,只好落荒而逃。这也是常用的滥芋充数的成语故事,可见笙和竽早在数千年前就己经在民间普遍流行。

 

土类乐器

中国八音中的土类乐器,主要的只有两种,一个是埙,另一个是缶。缶的形状很像一个小缸或火钵是很少见的乐器。埙的历史悠久,是七千年前的古乐器,最初只有一个吹口,有音孔,而后慢慢增加演变为八孔埙,十孔埙和半音埙。埙的音色柔美,音质圆润,颇有高处不胜寒的凄凉美感。

 

革类乐器

革是指以野兽皮革制成的乐器,其中最主要的是鼓,鼓也是古代人民最初使用的乐器。鼓的作用很多,平时可当乐器,以配合舞蹈节拍,在战时可激励士气。在国乐团中是不可或缺的乐器。

 

木类乐器

木是指木类乐器。最初有柷、敔、拍板等,后来有木鱼、梆子等。柷是一种祭祀用的启奏乐器,而敔是一种停止音乐的乐器,这两种乐器除了在孔庙以外,普通乐团不容易看到。

八音乐器历经四千年来的多次改良与创新之后,仍能表达我国音乐的特殊音色,并使用复杂特殊指法,表达优美柔和,独具传统文化的音韵。


来源:中华文化天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