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被控“偷税”关在北京第一看守所

发表:2009-08-01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维权组织公盟被指"偷税"而召开的听证会仍未作出结论,但公盟创办人许志永在召开第二轮听证会之前,被警察以"偷税"的罪名带走,目前被关押在北京一看守所;公盟的另一位工作人员也证实被警方扣留。公盟的网站周五下午也被当局封闭。人权组织对中国政府打击民间团体表示担心,曾接受公盟援助的弱势群体则表示愤慨。另外,日前被搜查的北京益仁平中心,控告执法人员滥用职权。(李若清报道)

公盟的同工杨慧文律师周五向本台表示,周三被警察带走的许志永,是被警方以"偷税"罪名关押在北京第一看守所。她说:我们了解的情况是,许志永博士涉嫌偷税,目前被羁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公盟也证实该机构的行政助理庄璐也是在周三被警方带走。

此外,公盟的网站周五下午被关闭,杨慧文表示,网络供应商通知他们政府下令要把他们的网站封闭,但没有提供理由。

在网站被封闭之前,公盟发布宣言,重申公盟是致力于推进国家的法治进步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捍卫公民权利,并呼吁有关部门公正处理该案及尽快恢复许志永和庄璐的自由。

许志永被捕引起国际人权组织的关注。 国际特赦组织呼吁中国政府公布许志永和庄璐涉嫌的罪名,不然应该把他们马上释放。

总部位于纽约的人权监察亦表示关注中国民间维权团体受打压。该组织的驻港研究员孔飞林(Phelim Kine)表示,政府针对公盟及益仁平的举措显示出政府认为现时对民间团体的控制还不足够,要进一步收紧控制及对它们施压。

此外,有曾经接受公盟援助的弱势群体对许志永及公盟的遭遇感到愤慨。来自上海的访民沈佩兰对本台表示,政府对公盟的打压也是对上访群众的一个打击,因为公盟是帮助他们以法律维护公民权益,她相信访民的前路会更加艰难。

另外,一名毒奶粉受害者家长担心经过这事,愿意向弱势群体伸出援手的法律界人士会越来越少,以后可能会求助无门,对此非常愤慨。

今年36岁的许志永是北京邮电大学教师,也是中国民间维权组织的代表人物,曾被评为2003年度中国十大法治人物,许志永向来作风低调谨慎。2003年,他联同另外两位博士,就青年孙志刚被打死一案,要求国家废除《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他也曾介入黑砖窑案、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索赔案等。

就涉嫌偷税一事,公盟的律师一直坚持它的事务是公益性的,所以获得的资助不是盈利收入,不构成偷税。

另外,日前亦受当局打压,被搜查及扣押维权刊物的北京益仁平中心,向北京市检察院控告相关的执法人员滥用职权。

益仁平中心星期五发出声明指,中心负责人陆军已向检察院快递了控告信,控告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一名执法人员涉嫌刑事犯罪。

声明说,当天3名执法人员中,有一人持有的证件是无效,不具备执法检查资格。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