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的老爸 不要回避压力

作者:严烽彰 发表:2009-08-01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这充满压力的年代,父亲被赋予的角色往往像一棵大树、是家庭的一片天,大树不能倒,天也垮不得,即使心中有苦也难言。

这样的特质导致现代父亲成为身心失调的高危险群,因为压力造成生理及心理的改变,已获医学验证,高血压、冠心症、及各式代谢症候群罹患年龄层普遍下降,即是证明。"过劳"甚至"过劳死"的事件也时有所闻,爸爸们的健康早就亮起警讯。

华人社会对"父亲"角色的期待,更助长男性长期处在高压的环境,不但没有习惯寻求适当的管道抒发,有时反而更藉助及依赖物质的帮忙,如利用抽菸、喝酒、或嚼槟榔来放松及调适心情。但往往适得其反,除造成身心方面更沉重的负担,一些慢性疾病也接踵而至。

临床上,许多中年男士前来身心科求诊,其中不乏事业有成的企业主或专业经理人,这些人多半失眠、焦虑与忧郁,但是他们关心的大多不是自己身心状态,而是工作表现、生意进展、或家里其他人顺不顺利的事情。

他们在看诊前不乏自行求助于菸酒来纾压,却得不到成效者,共同特征是谈政治、社会、经济及专业知识头头是道,每个都是专家,但专家们却个个拙于表达自己内心,要谈自己就像要他们的命似的。

就这样,"压抑"成为共识、成为主流,"压力"却在不知不觉中累积。他们都以为能撑过就算了,不必深究了!

这些爸爸们以回避的方式来面对压力,来处理个人健康的心态,着实让人捏一把冷汗。父亲是家中的大树,但他的行为告诉我们这树好像可以不用浇水、施肥、也不用照料,自给自足就可以长得很好。试问,这可能吗?当然不!

压力需要提早警觉及面对,甚至平常就要预防,所以一起来为爸爸们的健康加油,以下是我们要做的:

1. 表达支持与关心:有时一两句体己打气的话,让爸爸们觉得辛苦值得,压力与苦闷指数也就跟着下降。

2. 邀请爸爸"吃喝玩乐":将他们变成"老顽童",让压力及烦恼释放。

3. 扮演纠察队:善意提醒爸爸,饮食、运动及生活作息规律性的重要。

4. 倾听爸爸的心里话:给他们内心最大的安慰与鼓励。

当然,爸爸们自己也有功课要做:

1. 拚事业也不忘拚身体,养生之道从自己来,年过3、40岁,身心机能开始走下坡。

2. 顾好身体质量指数(BMI):应维持在18至24间,男性腰围应小于90公分,代谢疾患不易来。

3. 培养兴趣与嗜好,忧郁情绪不来捣蛋。

4. 凡事忌"硬撑",压力不上身。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