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情绪性眩晕 首重平肝阳熄风

发表:2009-08-01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一般人来说,眩晕最常发生于晕车或感冒时。不过,造成眩晕的原因很多,如神经衰弱、偏头痛、贫血、梅尼尔氏症、基底动脉症候群、前庭神经炎、血压异常、脑动脉硬化、心脏病、药物等,因此与神经内科、心脏内科、新陈代谢科、耳鼻喉科皆有关连。若非因疲倦或搭乘交通工具,而有眩晕症状时,最好就医查明病因。

中医认为,眩晕是因为情绪、饮食、年纪的因素,使肝阳上亢、阴虚上火、肝郁化火所致。情绪造成的眩晕,大部分是因为突然的发怒,并伴有失眠、急躁、脸部潮红、口苦、头部胀痛等症状,需用天麻钩藤饮来平肝阳熄风。

当身体气血亏虚时,也会造成眩晕,此类患者平日会有食欲不振、疲累、消化不良、气血不足等症状,需用归脾汤来补益气血。

若平日在食欲不振、疲累之外,还伴随腰膝酸软、遗精滑泻、耳鸣齿摇等症状,则要用左归丸来补肾填精;若是在眩晕之外,伴随食欲不振、胸闷、恶心等症状,是因肠胃不好,痰浊中阻所致,需用半夏白术天麻汤来化痰、健脾。

梅尼尔氏症则是因为脾肾亏虚,或是肝肾阴虚使得肝阳上扰所致,发作时,可用真武汤、半夏白术天麻汤、泽泻汤来缓解症状,而平日则要以六味地黄丸、归脾丸来调理身体。

此外,眩晕也有可能是中风的前兆,若动不动就眩晕,而且口齿麻木,就要多加小心。

眩晕发作时,应躺卧在安静的房间休息,保持空气流通,并放松心情,平时保持心情愉快,不要激动,常到户外走走,避免肝气郁滞。生活上可远离烟、酒、咖啡等刺激性饮物品,保持身体健康。(作者为桃园县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