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微调过于宽松货币政策(图)

作者:记者郭洋综合报道 发表:2009-08-03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人经过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的总部大楼。近日中国央行宣布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Getty Images)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提出,下半年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专家认为,在保八目标主导下,央行只有微调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此举很难抑制已经过度扩张的流动性,中国隐性债务令财政状况不乐观。

超万亿信贷资金流入楼市股市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总计约7.37万亿元,远超年初设定的"全年5万亿元以上"的指标。然而,转暖的宏观统计数字和微观企业经营情况不吻合。天量信贷资金流向何方?6月底,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魏加宁表示,上半年有20%左右的信贷资金即超过万亿流入房地产和股市。

因政策导向容易拿到贷款的国有企业则是进入两市的"金主"。近期北京连续出现的两个"地王",均为央企下属公司,一是中化集团,一是中国电子集团。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背后的道理就是"钱太多"。因为产能过剩,中化集团不可能再去建化工厂,而中国电子集团也不可能再去建电子厂,因为沿海的电子厂还在关闭中。这样,钱只能往房地产和股票市场上流。

财政状况恶化程度远快于官方预期

路透社文章分析,中国经济连续数年快速增长,政府收入以更快速度递增,2008年底国家负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7%,比其它任何主要经济体都低。不过,如果把地方政府借款、目前受政府支持的银行天量放贷和银行系统中已被清除但仍在流动的不良资产都计算在内的话,中国负债占GDP比重接近60%,和美国属于同等水平。

今年上半年中国政府收入同比减少了2.4%,远低于官方原先增长8%的目标。政府开支则大幅超出预期,且下半年料进一步剧增,因需支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而真正的忧虑来自地方政府已达4万亿元,或GDP的16.5%债务,远高于原先的估计。此外,还有各银行手里的4,000亿元坏账,以及被分配到各资产管理公司的至少1万亿元的帐外不良贷款,所有这些最终都将由中国官方埋单。

中国财政状况的恶化程度远快于政府预期,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说:"这很严重,其一是隐性债务太多,其次是地方政府债务翻番,这些都计入财政赤字内的话,就限制了进一步进行财政刺激的空间。"

微调难抑流动性过度扩张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中国官方贷款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GDP 保八所需的货币扩张速度的1倍。按照货币增速推算,今年第二季度的年化GDP环比增长速度很可能已经达到18%,远远超过"保八"的目标。如果贷款和货币继续按此速度增长,将导致难以控制的通货膨胀、银行坏账和资产泡沫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仅采用"微调"手段,包括多发央票、窗口指导、风险指引等软性的措施,很难达到有效抑制流动性过度扩张的效果。

中国国际工商学院许小年教授强调:"银行大量放贷,特别是给政府担保的项目金额巨大,两三年之后,这些贷款开始偿还了,到时候出现大量的坏账怎么办?中国经济当前的问题是消费太少,投资太多。政府应当减少税收、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开放行政垄断行业,多管齐下,刺激居民消费。"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在中长期看仍有再度触底的可能,其中结构性问题早晚会爆发。因为中国实体经济并未恢复,宏观数字回升很大程度上是政府对资本市场增加资金投入的结果。靠贷款和投资拉动的经济复苏难以持续,"只有拉动消费,实体经济复苏才有可能经济复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