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动赡观瞻 宽松不忘适度

发表:2009-08-03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各国普遍担忧国际金融风暴仍未完全解除之际,中国经济持续回温,不过,中国人民银行近日接二连三重申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适度宽松,个中原因为何引发外界的好奇与臆测。

国际金融风暴冲击全球经济发展脚步,包括欧美与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成长率均明显下滑,甚至出现负成长的情形。但在各国陆续推出不同的振兴经济方案後,全球经济逐渐有止跌回稳的迹象。

在这一波因为金融风暴所引发的经济衰退之中,中国因为金融对外开放程度不高,所受到的冲击相对较轻微,主要的影响来自於外在需求的大幅减少,导致出口急遽萎缩,连带冲击经济的增长。

由於大陆过去一直依赖出口带动经济的成长,在出口不振而影响经济成长时,北京当机立断的调整经济发展模式,积极扩大内需市场,以替代低迷的外需市场;另一方面,中国国务院也适时推出高达人民币4兆元(约新台币19.2兆元)的振兴经济方案,为经济注入一股活水。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也重新检讨货币政策,改以适度宽松的政策,充分供应为提振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取代先前为防范通货膨胀而实施的偏紧货币政策。

在多管齐下的宏观政策调整下,经济成长率一度下滑到6%左右的大陆经济不但已止跌,且逐步向上攀升,一般认为,今年的经济成长率可望如愿达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订定的「保8」目标。

然而,就在各方看好经济稳步向坚之际,中国人民银行7月下旬在短短6天之内,接二连三的重申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适度宽松」,敏感的市场人士不禁担心「此地无银三百两」,否则何需再三宣示同样的货币政策,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中国大陆媒体分析,中国人民银行重申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主要原因应与上周的沪深股市突然大跌有关,因为市场传言人民银行可能会调整货币政策。

元富证券驻中国大陆首席代表翁基能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一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动见观瞻,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可能会对市场造成影响,在经济日渐回温後,各方难免担心货币政策或许可能微调。

除此之外,也有学者分析,人民银行之所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一再宣示其货币政策,所反映的可能是外界对当前货币政策有不同的解读。

上海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盛九元告诉中央社,上半年中国大陆新增信贷多达人民币7.37兆元,已超过年目标,货币供给的宽松,让外界不禁担心可能引发通货膨胀的问题,虽然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通膨很难完全避免,但信贷一下子增加这麽多的确让人意外。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货币供给M2丶M1分别增加28.5%和24.8%,而人民币贷款增加34.4%,这是改革开放以的最高水准,且上半年新增贷款7.37兆元,较去年同期多增4.92兆元。

台湾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龚明鑫告诉中央社,货币供给的大幅增加,的确可能会引发通货膨胀的隐忧,受到金融风暴冲击的美国不断发行通货,希望能振兴经济,外界担心可能引发另一波的通货膨胀就是这个道理。

尽管人民银行一再重申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适度宽松」,熟悉金融市场的人士指出,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都是因应市场的需要而生,此一时彼一时,市场千变万化,谁也说不准货币政策什麽时候会改变,而且「央行有说谎的权力」,各国皆然。大家关心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其实人民银行所说的货币政策字字珠玑,所谓的「适度宽松」,到底是宽松重要,还是适度重要,恐怕存乎一心,关键就在人民银行。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