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力目前尚有限

作者:燕青华 发表:2009-08-04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经济发展在国际上日益受到瞩目的同时,中国的军事实力到底如何,也是各方瞩目的焦点。美国政府对中国在军队建设上投资力度的加大也不只一次表达了关注。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纵观各国实力,中国的军队在国际上驰骋的能力目前还相对有限。

*尚未成军事大国*

香港著名军事评论员马鼎胜星期天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说,到目前为止,中国还说不上是一个军事大国。

他说:"到今天为止,中国对境外投射兵力、活力的能力还是弱的。很清楚地讲,它是一个积极防御政策,并没有一个进攻政策;即使是对索马里方面派出一点点舰船,参加国际维和,这是一个开始。作为联合国五强来讲,这还是很软的一种表现。"

虽然在这位专家看来中国出兵到索马里不算什么,但是在国际上,这一行动还是受到了很大的关注。

*军队主要为保持国内稳定*

马鼎胜先生同意中国军方目前面临的主要任务还是保持国内稳定的看法。他说,中央政府在少数民族问题、以及由贪污腐败、包括军队当中的腐败所造成的民众当中的不满和抗议这些问题上都需要发动军方的力量来处理。

很多国际观察人士都认为,中国内部政局并不像政府希望的那么稳定,而且一些分析人士也在猜测,一旦中国的政局有变,中国军队内部会不会出现倒戈的现象,也就是决定和民主派站在一起。就这一点,各方看法并不一致。

*军事交流局限于表面*

近些年来,中国和不只一个国家举行过联合军事演习以及一些交流项目,以期增加彼此之间的互信。但是,马鼎胜认为,这些动作大部份只是局限在表面上。

他说,实际上,从很多角度来看,中国都面临着区域间的军事挑战;无论是台湾问题、还是北韩问题、日本、印度都存在着潜在的变数。谈到和俄罗斯之间的联合军事演习,他说,归根结底,中俄之间并没有结成深层的盟友关系,这一点可以从两国之间在能源上的交往凸显出来。

他说:"所为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很虚的;我们从石油输出就可以看出来;中国是石油进口大国,俄罗斯是石油出口大国,如果两国真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甚至是有结盟的关系的话,不可能俄罗斯卖给中国的石油这么少,而且条件非常苛刻。"

*军事上孤立与意识形态上孤立*

马鼎胜认为,就中国目前的状况,从军事的角度来看,实际上是处于一种比较缺乏切实的盟友、甚至环顾四周、发现自己处于比较孤立的状态。他说,导致这种现状的原因和中国目前的政局和体制没有融入国际民主体制有着直接的关系。

他说:"我们现在讨论完了整个中国周边的国际战略问题就会发现,中国面对的这种孤立,并不只是军事上的孤立,它自己感到孤立,实际上是意识形态上的一种孤立。"

中国建军60年来,目前有四个兵种--陆海空,再加上第二炮兵战略导弹部队。中国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王法安表示,着眼于未来发展趋势和世界格局变化,中国军队在兵种建设方面也应该适时考虑并筹划建设航天部队。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