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中俄关系 面合心不合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9-08-04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2005年起,中俄举行联合军演,两年一度。到2009年,两国再度举行联合军演时,规模大幅缩水。演习一开始,中方就有一架战机坠毁,两名飞行员当场丧生,似乎是不祥之兆。

事实上,就在这次中俄联合军演的同时,两国正发生一起严重纠纷:以打击走私和行贿为由,俄当局突然关闭莫斯科切尔基佐沃市场,6万多户华商顷刻倒闭,货物被扣。之后,虽经中俄双方政府交涉,俄方同意华商运走货物,但华商损失惨重,俄方还向这些破产华商收取了最高昂的运货费。过程中,俄国警察甚至对华商拳打脚踢。

谈判中,中方代表称在俄华商行为是"灰色清关",俄方代表直斥:什么"灰色清关"?那是"走私"!事实上,华商向俄国销售廉价商品的同时,也输出假冒伪劣产品,更输出走私、行贿等腐败文化,这激起了俄国朝野的愤怒和鄙视。

联合军演与整治华商,同时上演的两出戏,恰当地诠释了中俄关系:虚伪,互相利用,面合心不合。

而今年初,还曾发生俄军炮击中国商船事件,中方8人死亡,商船沉没。为迫停这艘商船,俄军竟开炮500发,倾泻的,何止是炮弹?还有俄人对华人的深刻仇视。由此也折射出两国关系真实图像:政府热,民间冷。中俄宿敌,民间深仇未消。俄罗斯,依然是对中国敌意最大的国家。

近代史上,俄国,几乎是为祸中国最巨的敌国:早先掠夺最多中国领土,后来又向中国输出"马克思列宁主义"、乃至于"斯大林主义",竟致中国沦落为赤色焦土,动辄"尸积如山,血流成渠。"

中俄联合军演,名为"打击恐怖主义",声称"并不针对第三国",但动用诸如坦克、装甲车、火炮、歼击机、强击机、武装直升机、轰炸机等重型武器,却泄露,另有战略意图,明显针对第三国或第三阵营,即美国、日本或北约。

"恐怖主义",系指针对平民的暴力攻击。说到"恐怖主义",在俄国,无非指车臣局势,但那基本上是车臣民众追求独立的问题。俄车战争,以及后来零星发生的袭击事件,都难以将整个车臣态势划归"恐怖主义"范畴。

中共动辄把"恐怖分子"的帽子,扣到所有主张民族独立、甚至于仅仅主张真正自治的少数民族头上,如维吾尔人和西藏人,打击面之大,指控之勉强,常常难以自圆其说。实际上,在当今中国,这类"恐怖主义"或"恐怖分子",几乎不存在,多半出自中共的虚构,以此抹煞来自少数民族的任何和平诉求。

在当今中国,如果硬要说有"恐怖主义",那便是"国家恐怖主义":执政党凭籍其手中垄断的专政机器,对中国公民任意施行逮捕与监禁的暴力。至于调用黑社会,暴力袭击、殴打、乃至残酷凌虐那些手无寸铁的上访民众和维权人士,更是赤裸裸的恐怖主义行径。

纵观今年中俄联合军演,最大的看点,不是什么"实弹实装",乃是中共总参谋长陈炳德"出兵中亚"的惊人之语。在访谈中,陈虽用了"如果联合国授权允许"、以及"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但要点却是"派兵到中亚"。

中共"出兵中亚"之说,意在恐吓那些同情和支持新疆维吾尔人的中亚国家,但也流露出,中共可能使用经济和军事手段,在中亚建立亲共势力范围的战略意图。这是继中共全面渗透和腐化非洲之后,又一次企图向外扩张的蠢蠢欲动。

(8/3/09)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