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华商被殴 升级对华人商铺砸抢

作者:张乐 发表:2009-08-06 1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地时间8月3日中午开始,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附近地区,当地人与中国商人发生殴斗。并演变成对中国商铺的打砸抢中国驻阿使馆向记者证实,目前事件已经平息。

无华商死亡

记者4日从中国驻阿尔及利亚使馆获悉,阿尔及利亚巴巴足瓦地区确实发生了殴打中国商人,并打砸抢中国商铺的事件。

使馆工作人员介绍,3日下午得到消息後,刘玉和大使立即赶到了发生骚乱的地区,实地察看,与部分华商代表交流。使馆也一直与阿尔及利亚警方交涉此事,希望尽早弄清事件的原因,并对打伤华人的人予以法律惩处。            

使馆方面强调:目前事件已经平息骚乱中没有华商死亡,伤者的数目还在统计中,使馆将会看望伤者,并再次提醒华人华商注意安全。

据悉,发生骚乱的地区是首都阿尔及尔附近最大的华商聚集区,目击者称,大约十分之一商户被抢。

事件原因说法不一致

至于事件的原因,目前说法不一致。一位来自上海丶目前在阿尔及尔的华人对记者说,他在巴巴足瓦工作的朋友称,是中国商人先出手打人,最後当地人开始抢中国人商铺。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资公司员工对记者介绍:当地人对华人在那里经商赚钱有不满,事情也有可能是当地人故意找茬引起的。

外交部可能启动保护机制


此外,外交部领事司领事保护中心主管,阿尔及利亚事务的刘先生对记者表示:在对事件进行调查後,将考虑是否启动相应应急机制,保护当地华人生命和财产安全。

这位负责人介绍,阿尔及利亚当地共有3万多华人,主要是从事石油丶建筑等行业的外派劳工,他们与所在公司都有紧密的联系。

除此之外的当地华商在使馆也留有联系方式,遇到意外可以随时联系。最近一段时间“基地”组织的北非分支,叫嚣袭击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人,领事保护中心和使馆对此十分重视会随时沟通!

- 目击 “他们撬开店铺明抢”

目击者称当地人守着路口,看到中国人就打

本报讯 (记者张乐)29岁的陈文(化名)女士来自福建,在阿尔及利亚从事纺织品贸易,她向记者介绍了骚乱的情况。陈文称原本是“殴斗”,但最终演变成对中国商铺的砸和抢。

新京报∶巴巴足瓦地区具体在什麽位置?

陈文∶距首都阿尔及尔机场有10分钟车程。这里聚集了不少中国人,从事纺织品丶小百货等贸易。我也在当地开店。

新京报∶骚乱何时发生的?

陈文∶昨天(当地时间8月3日)中午,我见外面大家都抢着关店面,我也关了店回屋吃饭。在这期间发生了群殴。等我再次下楼时群殴结束了。傍晚时,群殴事件升级为暴力事件。很可怕。

新京报∶暴力是专门针对华人的吗?

陈文∶对。有上百名当地人聚集,基本上都是无业青年和小孩子,在各个路口守着,看到中国人就打,还用石头砸。群殴最後升级为抢丶砸,一些店面和仓库被撬开,这些人冲进去明抢。

新京报∶被打伤了几个?伤势严重吗?

陈文∶据我所知,3名华人到超市买东西时被当地人打倒在地,车子也被汽油烧着了。应该还有其他人受伤。

新京报∶使馆反应如何?当地警方什麽时候赶到的?

陈文∶我们当时很害怕,给使馆打电话,大使随後都到这里了。阿尔及利亚的警察之後也来了。现在骚乱已经结束。但现在,外面都看不到中国人,我们在楼上不时看到街上有年轻人手里拿着石头。

- 形势 阿出现限制华商措施

北京在阿商人称:部分华商存在逃税问题

一位来自北京朝阳区在阿尔及尔从事贸易的女士对记者介绍,当地部分华商经营存在问题,可能引发当地人对华人的不满,也使阿尔及利亚官方采取了针对华商的限制措施。

这名女商人介绍说:她在当地从商5年来,第一次遇到针对华人的袭击。当地人对华人态度原本还可以,但後来发现一些到巴巴足瓦的华商,不交税也没有营业执照,这让当地人对华人的看法有所改变。

“大概2005到2006年,来了大约一、两百名华人,他们到处开店且手续不全还存在逃税行为。目前,大使馆还对这批华人入境的合法性进行调查。”

这位女士透露自己也曾想去当地开店,但她最近改变主意了。据她介绍:从去年年初,阿尔及利亚的执照注册中心,就不给中国人办理注册新执照和老执照变更手续。

“今年出台新规,要求从事进口业务的外国公司,需要有阿本国人持股最少30%。但即使这样,他们也不给中国人办理执照。”

此外,安全问题也是她考虑的因素,阿尔及利亚的恐怖组织2007年曾策划两次袭击,其中当年4月11日的爆炸,就发生在巴巴足瓦附近一警察局。

“那时,天没黑街上就没有人了。”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