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超富者多为高干子女”辟谣 引发更多争议

作者:严修 发表:2009-08-07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的《人民网》发文驳斥"高干子女占中国超亿元富豪人数91%"的说法,但是文章并没有提出真实具体的数据。有分析认,北京当局越来越感受到互联网舆论的威胁;与此同时,贫富分化与对立问题的解决已经刻不容缓。

图片:贪污超过两亿的中石化前董事长陈同海是太子党,原天津市委书记,中央政法委党委副书记陈伟达之子。

本周三,官方《人民网》发表了题目为"关于高干子女占超亿元富豪人数91%的新闻调查"的文章。该文称,今年6月25日,广东的《时代周报》刊发了记者韩洪刚采写的报道,"中国权威部门的一份报告显示,0.4%的人掌握了70%的财富,财富集中度高于美国。" 《时代周报》的报道接着引述"国务院研究室、中央党校研究室、中宣部研究室、中国社科院等部门一份联合调查报告"指,截至2006年3月底,在中国 3200名财产过亿人民币的富豪中,2932人是高干子女,他们占据了亿元户的91%,拥有资产20450余亿元。

《人民网》发表文章对上述数据予以了驳斥,指出"数据拼凑嫁接,信息以讹传讹。" 据《人民网》的报道,将此次以讹传讹的根源归结于"媒体引用数据不权威。"

据了解,早在2006年开始,相关数据已经在网络和海外媒体被广泛引用,而北京当局一直没有做出任何澄清予以否认。浙江的媒体人昝爱宗,星期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人民网》现在才发文、出面"辟谣",主要原因是因为广东《时代周报》的有关报道。" 因为《时代周报》把这个数据给公布了出来,就是说,如果只是在网上传来传去,或者外电传来传去,大陆的媒体是不会回应的。但是,如果国内的媒体要刊登了,他们就回应。《时代周报》是中国官方的正规发行物,如果他刊登,官方不回应的话,就等于说《时代周报》就代表一种权威的声音,就认为这个太子党的资产就确实那么多,就变成一种权威的、可信的数字了,所以《人民网》才辟谣。"

《人民网》的该篇意在"澄清"的文章引发了网友大量的评论。有《中新网》的网友说,(原来的数据)未必不是真的,如果不是91%,请你告诉大家真实的数据。还有网友说:社会贫富差距已成为目前影响社会稳定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有财产公示制度,此谣言不攻自破。也有评论指, 台湾能实行的官员财产公示, 为什么在号称执政为民的共产党最高层政治局常委中却提都不敢提?

而《人民网》的该篇文章也承认,公众对贫富差距忧虑的加大、对反腐败的期盼、对自己 生存状态的不满等等,都会促使大家关注、热议此类信息。

深圳的独立意见人士赵达功星期四对本台说,只有当局拿出真实的数据才能辟谣。"我认为因为中国的社会矛盾已经到了非常激化的地步了,贫富悬殊太大,而且这个高干子弟,官权结合,无法无天,已经引起社会极大的不满。他辟谣,我认为应该这样来,你提供一个数字,高干子女占用财产到底有多少?你官权结合占有资产有多少?你们进行过调查吗?这个辟谣,我觉得如果你没有事实依据的话,你辟谣也是枉然的。"

两位受访者都表示,虽然无法证实所谓"非权威"数据的准确性,但是,都认为与现实情况相距不远。昝爱宗认为,即使官方掌握了相关的数据,也不会向外界公开。他说:"国家有什么《保密法》、保密规定、保密条例,这些条例都约束这个国家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人民日报》,他们都有严格的保密意识,所以他们只能说辟谣,但是他不敢公布这个数据,即使有,他也不会公布。即使有这个数据,也是很秘密的东西,一般的老百姓不会知道的,所以就是这个传闻越传越广。但是从现实上来看,太子党、权贵、官商,占九成,我认为还是少的,这些权贵基本上都是百分子百的,就是说全国这些富豪,如果没有跟权利勾结,如果没有太子党背景,如果没有官商背景,他们不可能赚到钱的,基本上都可以说,都是用权力来运转,如果在中国这个没有法制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权利的背景,绝对不可能成为亿元户,或者百亿元户,不可能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