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驳斥“亿元户高干子女占九成”

发表:2009-08-07 0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近日网上热传"九成亿元户是高干子女",中国官方媒体对此高调驳斥,且以此为例强调网络舆情不可忽视。

中国官方《人民日报》的人民网5日刊登长篇分析报道,对"中国亿元户91%是高干子女"的网上热传数据"辟谣",并提出要警惕迎合"刻板印象"的讹传起到膨胀公众不满的作用。

《联合早报》就此评论说,官媒高调驳斥高干子女多亿元户的网上传闻,说明中国三亿三千万网民被当局视为"不可忽略的舆论力量"。

近几周,"身家过亿元的中国富豪中高干子女占九成"成为网上热议话题。据人民网报道,传统媒体也抓住这个颇具吸引力的"数据"发表评论,形成不小的舆论势头。

人民网注意到了这个热议现象,但对这个数字的真实性和权威性表示怀疑。

"以讹传讹"

该网记者经过调查、采访后,发表了《一组虚假数据是如何在网上网下以讹传讹的?》的长篇报道,追本溯源,称九成亿元户为高干子女这个数字纯属讹传。

人民网指出,这个数字最初见于广东《时代周刊》6月25日的一篇关于政协委员关注中国财富"集中度"的报道。其中用了两组数字,一是0.4%的人掌握了70%的财富,一是高干子女占据亿元户的91%。但数字的出处含糊,导语和正文中都不一样。

《时代周刊》称第一组数字出自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的发言,第二组数字则是记者自己查到的"国务院研究室、中央党校研究室、中宣部研究室、中国社科院等部门一份联合调查报告的数据"。

在随后的传播过程中,蔡继明成了数字的出处。

蔡继明和上文提到的相关部门都对前往查证的人民网记者"辟谣"。

人民网文章说,记者经考证、核实,断定九成亿元户为高干子女这个数据纯属"以讹传讹"。

虚假数字和逻辑真实

但人民网的文章并未就此打住,而是以此为例发出警告:网民是左右舆论的重要力量;媒体切勿"淡忘职业操守","以此炒作、膨胀公众的不满情绪"。

中国官方研究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6月底,中国网民人数已经达到3.38亿,超过美国人口总和。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新闻管制也日趋严密。

人民网的报道也提到,有网民认为具体数字有可能虚假,但贫富差距过大和财富过多集中在特权阶层这个事实无可争辩。

文章引述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说,社会贫富差距之大已威胁到社会稳定,虚假数字容易给人造成逻辑上的真实。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发布的"2006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的150万个家庭(约占全国家庭总数的0.4%)占有中国财富总量的70%--这还只计算了存款、股票等公开的金融资产,未计算灰色收入--而在发达国家,一般情况下是5%的家庭占有50%至60%的财富。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