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东置地前董事长被控违法贷款

作者:吉密欧(Jamil Anderlini) 发表:2009-08-07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一家伦敦另类投资市场(AIM)上市公司的前任董事长在中国一家法庭出庭受审,由此,疑为中国最大规模银行贷款诈骗案的细节逐渐浮出水面。

中国广州市的检察机关指控,广东置地(Canton Properties)前董事长王胜从政府控股的交通银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获得48亿元人民币(合7.02亿美元)的违法贷款。广东置地是华南地区知名房地产开发商,而交通银行有18.6%的股权 为汇丰银行(HSBC)所有。

检察机关称,王胜又名王璟(Keng Wong),是这些违法贷款的主要收款人,这些贷款是在交行一名高管的帮助下获得的,且从未让公司染指。

据政府官员和知情人士称,有关部门于2007年末对此案开展调查后不久,交行广州分行前行长刘昌明便逃离出境。

虽然中国警方已通过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发出了国际通报,但刘昌明至今尚未归案。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贷款在公司股东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广东置地的子公司获得,而股东被告知公司没有任何未偿付的银行贷款。

去年8月王胜失踪后,广东置地宣布暂时停牌,而公司多数董事辞职,包括伦敦金融城前市长白乐威爵士(David Brewer)。

该公司股票至今尚未恢复交易。

“我们稍后发现王胜已经被捕,但直到最近才意识到涉嫌骗贷的真正规模,”广东置地首席执行官托尼•奈特(Tony Knight)表示。他在今年2月得到任命,其使命是努力追回国外股东的投资。

据中国金融杂志《财经》(Caijing)报道,案件审理没有公开进行,且涉案金额高达98亿元人民币,是之前中国最大规模银行骗贷案的三倍。

虽然有一半贷款已经追回,但仍有近46亿元人民币被交行列为不良贷款。

交行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此案的调查已进行了两年多,但由于案件仍在审理中,交行不便就细节置评。

汇丰高管称他们对此案并不知情。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