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阳下 顶上难风光

作者:林贤齐 发表:2009-08-08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头皮之于三千烦恼丝,就像是土壤之于植物。头皮不健康,头发难以好好生长,甚至可能导致日后掉发的远因。

入夏后,很多人常感觉头皮超容易油腻、莫名搔痒、头皮屑如影随行,其实,这三大"症头",不仅让人困扰不已,皮肤科医师也提醒民众,务必要做好头发的夏日护理,以免秀发断裂、脱落。

头皮问题高峰期

夏天,原本就是皮肤出现问题的高峰期,头皮既然是皮肤的一部分,自然也不例外。万芳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陈亭睿观察发现,由于头皮被头发覆盖,不少患者常不自知秀发已出问题,通常是旁人发现:"你最近头皮屑变多哦",或患者反覆使用多种洗发产品,却无法改善;或是到美容院洗头,却被告知头冒"青春痘",才意识到头皮出问题了。

角质增生苔藓化

头皮发痒,长期搔抓,皮肤细胞出于本能害怕受到伤害,易导致皮肤出现自我保护的机制,角质开始增生,呈现"苔藓化",此时,即便就医擦药,药性吸收也会变差,最后可能要靠局部注射的"头皮针",才能治愈"症头"。

陈亭睿说,头皮厚度其实约只有脚底板皮肤的五十分之一,全身大概只有眼部周围皮肤比它薄,所以千万不可疏于护理脆弱的头皮。

导致原因一箩筐

耕莘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杨志雄说,除了气候的因素,机车族戴着安全帽长时间骑乘、洗头用力过度、过度染烫等,都是常见的头皮健康杀手。

陈亭睿指出,油脂分泌量、角质增生量、毛孔阻塞、局部头皮屑,是衡量头皮健康的指标。

天生体质头皮油

有些人因为体质因素,头皮发亮程度,犹如"电火球"。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兴院区皮肤科主任潘企岳表示,头皮发油可能是雄性荷尔蒙、内生类固醇作祟,或压力、生活作息不佳,也会使荷尔蒙失调,肇生油头问题。因此,油头往往以男性居多。

嗜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也会让血管扩张,引发皮脂腺功能过度发达。此外,夏天温度高,头皮皮脂较不易凝固,部分被溶解出来,与汗水结合后,看起来更油。

毛囊发炎长痘痘

陈亭睿说,皮脂线分泌增加,出油量也会跟着变多,让外来的细菌跟霉菌获得养分,徒子徒孙生生不息。免疫系统为了将过度增生的细菌消灭,就会产生红、痒、发炎等症状,最常见的表现方式,就是毛囊炎、脂漏性皮肤炎。

杨志雄指出,毛囊炎就像长在头皮上的"痘痘",两者在病理切片上极为类似,原因也都出在毛囊遭细菌感染所致。

作息正常避油头

一旦感染毛囊炎,绝不可任其持续恶化,造成深部毛囊发炎,出现痈、疖,亦即俗称的"疔仔",以免破坏毛囊,造成掉发问题,所以有油型头皮体质的人,最好少碰刺激性食物、保持良好作息,才是避免油头上身的自保之道。

一般而言,头皮屑大致可分为干性与湿性两种。通常发生在秋冬、空气干燥时的"干性"头皮屑,属于皮脂腺分泌下降所致,至于脂漏性皮肤炎所造成的头皮发红与皮屑油腻,则属"湿性"头皮屑。

饮食清淡可抗菌

潘企岳指出,脂漏性皮肤炎通常以头皮屑表现,症状越严重,头皮屑掉越多,此外,头皮遭受霉菌感染,也可能出现头皮屑。

一般而言,漏脂性皮肤炎成因复杂,可能是皮屑芽孢菌感染、生活作息异常与刺激性饮食等,若是前者,可使用抗皮屑芽孢菌洗发乳,也许会奏效。若属后者,则须调养作息与饮食习惯,才是解决"症头"的不二法门。

换句话说,一旦反覆用多种洗发精却不见改善,一定要找医师处理。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