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老爸身心 比送礼吃饭好

发表:2009-08-08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父亲节到了,孝顺的子女应多关心老爸健康,中老年父亲常有摄护腺肥大困扰,另有调查显示,多数男性身处骨质疏松高危险群而不自知,不慎可能导致一年内死亡率高达两成的髋部骨折。

亚东医院泌尿科主治医师刘百峰说,送礼、请吃饭让老爸开心,不如让他日后"好解",50岁以上男性超过一半有摄护腺肥大毛病,80岁老爸几乎是百分百有此困扰,但可能是碍于颜面、工作忙碌或担心手术后遗症影响性生活,宁愿忍到底。

61岁的谢先生忍着"滴尿"多年,血尿严重才到医院看诊,刘百峰提醒老爸上厕所时间长、次数多、夜尿,如厕时水声无法连贯、容易滴得到处都是,就得留意、及早诊治。

药物治疗摄护腺肥大以甲型交感神经阻断剂、荷尔蒙抑制剂为主,五成以上可有效控制,但需要终生服药,或有低血压副作用。若服药效果不好,症状较严重者,则要考虑手术,传统电刀刮除术有健保给付,凝血功能不佳者可考虑新一代绿光雷射手术,但须自费,价格不便宜。

调查发现,7成5男性有罹患骨松的危险因子,包括抽菸、喝酒、饮用过量咖啡、少运动、少晒太阳,但4成觉得骨松与男性无关,觉得骨松是女人病。

骨松学会常务理事侯胜茂表示,50岁以上男性都不该轻忽骨松,以免发生骨松性骨折,研究发现台湾人髋骨骨折比率是华人之冠,且男性患者一年内死亡率高达22%,比一般癌症平均死亡率还高。

他强调,有效治疗骨松药物为口服双磷酸盐,时下热门的维骨力与治疗骨松"一点关系都没有",却有七成以上男性误会,也不知道维生素D有助钙质吸收。

骨松学会理事范佩贞说,忧郁症者罹患骨松比率是常人两倍,除了与造骨细胞荷尔蒙相关外,压力、不正常生活形态,加上年长男性不容易表达感受,子女应多关心老爸身心状态。

侯胜茂说,想要瞭解未来十年内是否有骨质疏松骨折,可至英文网站http://www.shef.ac.uk/FRAX /tool.jsp?locationValue=9,子女可以帮爸爸填写、评估,有风险者应尽早降低危险因子,改善生活形态、多多摄取钙质,适度日晒,补充维生素D,65岁以上每年检测骨质密度。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