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大师建议谨慎看待中国经济(图)

发表:2009-08-10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8日,中国最大的两家银行表示将放缓信贷增速,第二天投资者纷纷撤离股市,上证指数创去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Getty Images)

[记者刘林综合报道] 近日,中国官方公布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升至7.9%。同时,中国房价以折合年率10%的幅度上涨,上证指数今年以来已上涨75%。这些数据,在所有发达国家的经济还没有摆脱困境的情况下,对于一个依赖出口、内需不足以提振经济的国家,这一经济好转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大部分人认为可能的水平。不过,专家认为,放贷和投资无法维持当前经济这种狂热的速度。

经济失衡 过分依赖刺激性放贷措施

外界担心中国经济今年的"热潮"主要来自于银行放贷。通过政府控制的银行体系,中国实施了历史上最大规模之一的货币扩张政策。中国银行业今年上半年新增贷款总额高达人民币7.37万亿元,是上年同期的3倍。瑞银(UBS)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中国确实存在日渐加剧的资产泡沫和增长波动风险,她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进行了太多的项目,将来要出台更多的刺激项目会变得更难。因此,政府就更迫切地需要拿出方案促使私营领域实现持续增长。

同时,中国官方必须考虑长期成本,它在以牺牲未来的增长为代价支持当前的经济,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已超出今年官方预算赤字数倍。渣打银行估计,如果计入地方政府债务等或有负债,中国的政府负债与GDP之比可能接近70%-80%。这样一来,官方就没有余力再度刺激经济。

股市房市泡沫隐现 投资者需慎行

大举放贷虽在短期内刺激了经济,但导致大量低成本资金涌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新的泡沫不断膨胀。外界认为,有1/4至1/2的新增贷款流入了两市。

中国经济对政府推动的投资与信贷的依赖性意味著,任何政策波动都可能逆转目前的市场信心。例如,中国《财经》杂志7月28日撰文分析,中国最大的两家银行表示将在下半年大幅放缓信贷增速,结果第二天投资者纷纷撤离股市,上证综合指数下跌5%,创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30日股市继续剧烈振荡,中国股市正变得越来越容易做出过度反应。

由投资大师格拉汉姆(Jeremy Grantham)出任董事长的Grantham, Mayo, Van Otterloo公司在2009年7月发布的每季度致股东信中提醒投资者,中国经济正处于危险的不平衡状态,非常有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脱轨,令他们损失惨重。格拉汉姆还强调,他看涨新兴市场股市,但中国股市除外。

在房屋市场上,国际质量评估机构穆迪对其跟踪的13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中的10家持负面前景评价,其中许多都在未来一年里存在沉重的再融资需要。随着银行放贷政策的收紧,流入房市的资金减少,如果开发商的现金没有真正的改善,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