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装近三百万监视摄像头

作者:石山 发表:2009-08-11 0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透露,中国公安部门已经在全国安装了两百七十多万个监视摄像镜头,主要监视中国各大中城市的治安状况,而且未来数年会继续扩大规模。有评论人士担心,这会使原本糟糕的公民隐私权状况更为恶化。

中国各大中城市的公共场合,最近两年可以见到越来越多的监视摄像镜头。美联社报道说,根据中国公安部的数据,2003年以来,中国公安部门加快了安装监视摄像头的速度,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安装了两百七十万只监视摄像镜头。

报道说,这些监视摄像镜头主要安装在中国的大中城市。这些镜头每天摄入的视像资料会被存入电脑中,并与脸部识别软件配合,以识别被通缉人员和敏感人士。

浙江某地一位电脑技术人员王先生表示,所有的公安系统监视摄像资料,都会被储存一段时间以备查寻:"我们的城市除了主干道之外,现在一般的附属干道它现在都有摄像头,包括一些大型的建筑物旁边呀都有。它现在楼全部连到电脑以后,外形像是电视机但里面装的全是硬盘。它每天所摄下来的内容全部送到硬盘里面去。专门有人来他来看这个硬盘里面的内容,如果发现敏感的,他就马上就把它调出来。"

中国北方某市的刘女士介绍说,这些摄像镜头功能强大,能够远距离进行非常清晰的摄像:"它的这个摄像头,它可以调远近焦距,曾经在机房看过。它正常情况下是远焦距拍一个大全景的,特殊情况下它可能会把焦距拉进。我们当地的报纸上发了一篇官方的这么一篇宣传,在什么时候他们抓了一个逃犯,怎么抓到的呢?就是这个逃犯坐在出租车里,他通过十字路口,然后这个摄像头就把他给摄到了。"

中国公安部门表示,安装这些监视摄像镜头的目的是为了维护治安。不过外电报道说,全世界安装监视摄像镜头最多的英国伦敦警方表示,摄像镜头对当地治安状况帮助不大。

原中国公安大学教师,现在美国纽约执业的高光俊律师介绍说,中国警方传统的破案手段现在越来越失效,因此技术手段的重要性日益突显:"因为在国内过去破案的话,它一般是通过三个方面:第一个叫做群众路线,作为群众调查;第二个叫做技术侦查;第三个就叫所谓的特勤侦查,就是耳目线人的侦查。群众调查这个路线现在已经行不通了。所以,现在破案主要是依靠后两条。更特别的是依靠技术侦察。其中包括一个很大的部分就是摄像、录像。我觉得这又是一大块违反人权的一个范围。那其中牵涉最广的就是牵涉人家一个隐私,没有这样的一个基本人权,在中国政府。"

浙江的王先生表示,中国警方也安装了不少隐蔽的摄像镜头,让人感到被随时受到当局的监控:"我的店铺后面玻璃上面左斜角就有一个摄像头,而且装得很隐蔽。不注意看看不出来,它就是象一个小灯泡一样,然后外面是一层玻璃照着,它实际上是可以旋转的。那么我自己在这个地方我并没有发现这个摄像头,后来还是我一个朋友告诉我,他说你这地方有摄像头。这样实际上也是对公民的隐私权的一种严重的侵犯。因为你不能有效地保障你拍的这些录像能够被完好地保存起来或者到了时间就会被销毁,或者保证它不能被流传出去,这个都无法保证的。"

虽然中国公安部门从2003年开始大量安装摄像镜头,但中国的治安状况并未因此有所改善。中国官方的数据显示,2003年到2007年五年间,中国批准逮捕的刑事犯罪嫌疑人比前五年上升百分之二十。

有报道说,未来几年中国仍将继续扩大监视摄像头的安装规模,而且范围将从城市扩展到中国农村地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