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赵忠祥、杨澜们差在哪里?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9-08-11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港台的新闻自由度不同,明显台湾大于香港,香港大于中国。但如果跟美国比较,在新闻专业上,三地却都差很多。最近,美国CBS电视台前新闻主播克朗凯特(Walter Cronkite  )去世,成为很大的一条新闻。虽然美国有左、右两党,媒体也由于理念而分野,但两党、两派媒体却都对克朗凯特高度评价。以克朗凯特为例,更可看出美国和中港台媒体(尤其电视方面)的不同。
 
CBS是美国三大电视台之一,克朗凯特在六、七十年代,担任该台晚间新闻主播长达近20年。他做主播时开始,该台晚间新闻才由15分钟延至半小时。美国三大电视台都在同一时间播晚间新闻,收视率竞争非常激烈。克朗凯特主播的晚间新闻,曾长期保持收视率第一;他本人也在民调中被美国人评为“最可信任的人”。克朗凯特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有很多原因,除了他浑厚的男中音,端庄的形象,朴实无华的播报风格,还和他的新闻专业、敬业有直接关系。
 
克朗凯特19岁时就弃学到报社工作,到65岁退休,正式做记者就达46年。退休后,他又给CNN和英国媒体做采访,并参与制作了60部记录片,在他90岁生日时,还说“我感觉还能做新闻采访”,可谓一辈子几乎都没离开新闻。而在他坐上晚间新闻主播的位置时,他已经做过了25年的记者!
 
新闻主播不是“念稿机”
 
在港台,更不要说中国大陆,许多人凭脸蛋漂亮,就可一步登上主播台,靠读字幕机,成为完全的“播音员”。但在美国却不是这样,电视台的主播们首先是记者(reporter),然后才是主持人(anchor)。三大台的晚间新闻主播,全都是从基层开始,成为优秀记者,最后才一步步升到全国大电视的主播。他们不仅是播音员,更是记者,记者的新闻训练,给了他们做新闻主播的必要知识和能力。而且出现重大新闻时,美国的新闻主播们往往都赶到现场报道、直播。
 
这点和华人媒体的情况很不同。我曾就香港阳光卫视的杨澜(及她丈夫吴征)的学历经历撒谎等问题做过系列调查采访和评论。吴征曾说,杨澜不回国的话,“可以成为美国三大电视台的任何一家中的亚裔主持人”。杨澜也说,“美國的主流電視台邀請我出任他們的記者或主持人。”他们都是因为“爱国”才放弃了在美国的高薪和高位。我当时就撰文质疑,杨澜夫妇的说法不真实,因为完全没有这种可能性。在美国,不像在中港台,凭个长相模样或嗓音什么的,就可一步登到大电视台主播(主持人)位置,这是不了解美国新闻体制的随口胡说。
 
像克朗凯特,所以能当新闻主播,因为已有过长期记者训练。二战时,他是战地记者,随美国伞兵师进入北非、欧洲,现场报道了诺曼底登陆等很多战役,战后还采访了纽伦堡审判等重大事件。他是美国媒体派到共产苏联,第一个在莫斯科建立记者站的记者。他去越南,现场采访报道越战,等等等等。这些国际知识,使他主播报道国际新闻时,有相当的知识和视野。在国内新闻方面,他更是行家,因为他是在这个国家出生长大的,美国的政治文化等知识,是在他同步成长中获得的。这就像一个中文说得再好的美国人,也没法做中央电视台的新闻主播一样,跟他提到焦裕禄、董存瑞、庄则栋,他会一脸茫然,这不是中文能力问题,而是文化和成长背景问题,随便一个普通中国人知道的事,他却可能不知道。反过来对杨澜们也是一样。且不说杨澜在美国念书期间,连听课都有障碍(而能听和能脱口而说之间更有巨大鸿沟),即使她英语好到和美国人一样,以她二、三年美国的生活经验,怎么可能了解美国社会,怎么可能做上美国新闻主播?但中国人很可怜,谁把牛皮吹破天,他们就崇拜谁;同时中国也是一个在许多方面价值颠倒的社会。杨澜撒了许多谎,照样在中国行得通,连道个歉都不需要。这也难怪,和中国整个媒体谎言机器相比,吴征杨澜实在是太小巫见大巫了。
 
美女主播是选媳妇的婚姻库
 
像原中央电视台的名牌主播赵忠祥,也是一个凭嗓音的“念稿机”而已。当然,中国那种新闻制度,没有私营媒体的环境,也不允许主播成为记者。在香港和台湾,有了这种条件,但多数新闻主播的素质,实在令人难以恭维。最近读到一篇文章,谈台湾的电视美女主播,有多少嫁进了豪门。而台湾的大富豪和权势者,也把电视美女主播,当作选择媳妇的“婚姻库”,当主播的,也期待通过这个亮相机会,嫁成“富婆”。当电视主播成为这种角色,可想而知,还剩下多少新闻专业可言。
 
新闻主播是记者出身,不仅是美国媒体的惯例,那些主播更以做记者自豪,看重记者训练的重要性。我曾在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听过丹.拉瑟(接替了克朗凯特的CBS晚间新闻主播)演讲,当被问到他把自己看作记者还是主播时,拉瑟立刻回答,当然是记者,并强调记者采访训练的必要性。第一次对拉瑟有印象,是20年前看到他身着类似猎服的平装,站在天安门街头现场报道八九民运。他在北京的最后一次报道,是在中共公安要切断电视天线之际,当时站在他旁边的翻译(与中国公安交涉)是前美国驻京大使洛德的作家夫人包伯漪,当时她好像是做采访助理。拉瑟的报道还没完,中共公安就拉断了天线还是电源,画面就一片黑暗,如同六四那个夜晚。
 
后来读到拉瑟写的书《镜头从来不会闪两次》才知道,这位当年在德克萨斯州做地方台记者的拉瑟,因在报道肯尼迪被暗杀事件中表现优秀而获得全国名气,后被升到CBS全国网上。在这本书中,拉瑟特别强调主播要有记者的基本功,因为很多现场直播,镜头只闪一次,绝不允许你犯错,更无改正机会。
 
男性主播更有权威感
 
CBS后来安排华裔宗毓华和拉瑟同台,共同主持晚间新闻。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担任晚间新闻共同主播。宗毓华走到这一步,绝非由于脸蛋漂亮、嗓音迷人,而是经过长期的记者训练和努力。宗毓华在美国出生,大学专业是新闻,23岁就当记者,报道过水门事件,获过最佳新闻采访奖和两个艾美奖之后,才成为地方台主播。当上CBS晚间共同新闻主播之前,她已做过24年的记者(只比克朗凯特少一年)!
 
但仅两年,宗毓华就离开了这个位置,除了收视率等原因外,直接的导火索,是她和拉瑟因抢新闻而发生冲突。当时拉瑟在休假,俄克拉荷马州发生大爆炸案,宗毓华立即赶去现场报道,这让拉瑟很吃醋。因为对重大事件的现场报道,最能表现记者的水平。所以美国的新闻主播,看重的是自己作为记者的能力强度。

宗毓华做新闻主播不久就离开,也与美国人认为女性新闻主播缺乏权威感有关。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认为男性新闻主播更有权威感,更可信赖。九一一事件时,我就在美国电视上看到,有女性主播在纽约世贸大厦倒塌时连续喊道“我的天啊”等,无法控制感情。现在CBS的晚间新闻主播是凯蒂.库里克(Katie Couric),这是美国三大台第一次有单独的晚间新闻女主播,她的年薪也破了纪录,高达1500万美元。但库里克接手后(迄今近三年),收视率直线下降,一直在三大台中挂车尾,最近跌至500万人以下(比其他两大台各少200万)。这不仅由于库里克曾长期主持娱乐节目(15年),缺乏新闻主播的风格和气质,也与她是女性有关,观众不认为她有男性主播那种权威感。这并非歧视女性,而是与观众的心理结构有关。所以像克朗凯特那种沉稳、不情绪化,冷静、中性播报新闻,并能掌控重大新闻现场报道的主播才十分令观众怀念。且不说意识形态,仅仅从新闻专业化上来说,无论中、港、台,都还有十分遥远的路途要走。
 
2009年7月20日于美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2009年8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