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 美国经济已走出谷底

发表:2009-08-11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重量级经济学者都认为,美国经济正趋于稳定和走出谷底。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说,美国政府的振兴经济配套可能拯救了100万份工作。白宫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成员劳拉·泰森说,奥巴马政府的振兴经济配套对经济的作用会在本季度进一步增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拉詹说,美国可能成为继亚洲之后"经济起飞"的国家。

克鲁格曼、泰森和拉詹在吉隆坡出席昨天举行的世界资本市场研讨会。

克鲁格曼认为,美国经济仍需要第二个振兴配套,这个配套应着眼于州政府、地方政府,以及基础设施开支。如此一来,尽管世界经济可能会面临几年的疲弱增长,却可以避免陷入二度衰退。

他说:"尽管不一定,但很有可能,在将来回顾的时候,我们会认为这次经济衰退在7月或是8月结束,或者是9月。我的猜测是,我们现在已经走出谷底,8月可能就是转折点。"

美国政府上两周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的失业情况开始放缓,国内生产总值萎缩幅度也比预期好。

目前在芝加哥大学任教授的拉詹说:"失业率可能继续上升,裁员可能会继续,但美国经济增长将开始转好。我们将获得数个季度的增长反弹。"

克鲁格曼说:"我们看到的是稳定。我们看到的自由落体式大跌和俯冲已经结束。这是持平了,但和返回正常有很大的不同。"

尽管克鲁格曼强调政府继续刺激经济,但泰森认为,目前毫无理由推出第二个振兴配套。这暗示了白宫目前的态度。

她也认为,目前还不能将7月份就业数据改善看作是一个趋势,房屋价值下跌和过多的待售房屋都对复苏构成威胁。

她谨慎地说:"我们可能已经达到稳定,我们可能正开始好转。目前的共识是缓慢的复苏,围绕着负面风险。"

泰森在7月7日受访时曾说,美国政府应该考虑拟订第二套振兴配套,着重于基础建设,因为2月通过的7870亿美元振兴经济配套"小了一点"。三天后她接受CNBC电视台访问时却改口说,推出第二个振兴配套的时机尚未成熟。

克鲁格曼评价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的表现时说,伯南克在开始时没留意到危机到来,但后期在控制金融和经济危机方面"做得非常好"。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