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员工被捕令在华外企无所适从

发表:2009-08-13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华外国企业正采取措施自保,因为矿业公司力拓(Rio Tinto)的四名员工正式被逮捕使一些问题再次浮出水面,即哪些商业行为在中国是不能被接受的,企业的商业行为如果超越了底线将付出何种代价。

力拓这四名被捕员工属于该公司的对华铁矿石销售团队,他们既有澳大利亚公民,也有中国公民。力拓公司一直在铁矿石价格上与中方进行艰苦的讨价还价。在中国进口的各类产品中,铁矿石的进口价格属于最贵的之一。

虽然中国似乎已后退了一步,没有指控这四人窃取国家机密,这些人在被拘禁五个多星期后,周二以涉嫌行贿和窃取商业机密为由被逮捕。但据律师和企业高管们说,外国公司依然为不清楚何种原因会导致他们惹上与力拓类似的麻烦而感到焦虑。

一位供职于某跨国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说,她被要求为一家欧洲公司准备一份报告,说明该公司在华工作的管理人士面临侵害国家安全指控的具体可能性。而据其他律师说,一些外国公司已开始从自己的电脑中清除潜在的敏感数据。

律师事务所Squire Sanders & Dempsey驻北京的合伙人齐默曼(James Zimmerman)说,外国公司需确保其在华员工要留心自己在工作中所要求得到的、所获得及使用的信息和数据属于何种性质,特别要留心那些从政府机构或国有企业等准政府机构获得的信息。他说,力拓案增加了在华开展业务的不确定程度。

力拓公司继续为其在7月5日被拘留的这几名员工辩护。该公司铁矿石部门的首席执行长韦尔奇(Sam Walsh)说,指控已被降级,我认为这反映出我们的一贯表态起了作用,我们不认为存在能够证明这些员工有不当行为的任何证据。

力拓与中国方面进行的谈判有望为铁矿石确定一个全球基准价。中国每年要进口500多亿美元的铁矿石,金额远远超过中国在大多数其他进口产品上的花费。中国官员已暗示说,支持对这四名力拓员工指控的证据显示,他们非法获取的信息使力拓在与中方谈判时获得了不公平的优势。

由此引出了一个对外国公司来说十分重要的问题:鉴于中国经济为国有企业所主导,在中国什么属于正常的市场情报,什么可以被定义为商业秘密,或者国家机密。

曾负责力拓在华铁矿石销售、驻澳大利亚的咨询师郭菲利(Philip Kirchlechner)说,收集信息曾是他的工作的一部分。他说,我会问问题、做笔记。你们的产量是多少?有没有扩张计划?有没有自己的矿?目标是什么?你通过这些基本信息对整体情况有个把握。

上海的一位资深外国企业高管说,他担心,中国在努力保护基本信息、甚至包括行业数据,在经济领域的民族主义越来越强烈。

在华外国企业圈中的一种担心是,拘捕力拓员工是在报复力拓的高收益,或许也是在报复力拓6月份作出的取消向中国铝业出售股权交易的决定。

奥睿律师事务所(Orrick, Herrington & Sutcliffe LLP)亚洲执行合伙人史蒂芬斯(Christopher Stephens)说,有一种风险是,力拓案可能会影响外国对中国和中国对海外的投资,特别是在能源、自然资源等敏感行业的大规模交易。他还说,人们现在对很多本来相当合法的事的关注增加了。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说,此案不会吓跑外国人,而是会改善投资环境。他说,中国现在是法制国家。

律师们说,他们无法忽视北京新增的刑事诉讼案件,指出涉及外国企业的行贿受贿案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而增多了。普衡律师事务所(Paul, Hastings, Janofsky & Walker)上海办事处合伙人利戈尔内(Lesli Ligorner)说,就腐败问题来说,中国当然是个高风险地区,很多手都伸到了企业的面前。

不过资源分析师们说,他们难以理解对力拓员工非法获取信息的指控。他们指出,有关钢铁业走势的重大信息很容易就可以从行业分析师等第三方来源获得。

印地安那大学中国政治及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肯尼迪(Scott Kennedy)说,这只是增加了不确定因素,而不确定因素增加了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成本;此案的进展过程令所有的人都感到不安、失去信心。

熟悉中国法律体系的律师们说,正式逮捕力拓四名员工显示此案很可能按商业犯罪处理,可能会花数月时间。这比涉嫌窃取国家机密要狭义的多,也没那么严重。北京最初说寻求以窃取国家机密提出指控。如果被判商业犯罪,可能仍会导致相当长的牢狱之苦,但可能更容易获得辩护律师的帮助。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