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白日梦也能想出好点子(图)

作者:吕锦珍 发表:2009-08-13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还在责备孩子或部属不专心?别再瞧不起胡思乱想了。 爱因斯坦就是在凝视阳光,并幻想骑在太阳的光芒上,因而发明了相对论呢!

 

遇到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时,该怎么办?

长辈们向来喜欢教诲我们发挥跑马拉松精神,绞尽脑汁思考到最后一分钟。但是最新的大脑扫瞄研究却首度提出科学证据,证明创意思考不是「拼」出来的,而是「闲」出来的。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家克利斯多夫(Kalina Christoff)主持最新相关研究报告发现,提起「做白日梦(daydreaming)」,一般人多会负面联想,像是懒惰或不专心。但他却发现,胡思 乱想时,头脑比专注某项工作时更为活跃。当思绪飘荡时,或许我们没有完成某项眼前的工作,但脑子却可能在忙着处理我们人生中更重要的大事,如生涯规划或情 感关系。

这项研究首度让实验对象躺在功能核磁共振大脑扫瞄(fMRI)中,操作一些极度单调琐碎的重复性工作,如根据荧光幕上的数字按下某个按 键,研究人员则分分秒秒紧盯脑扫描显示的大脑专注力表现,并观察实验对象的行为,及根据他们自己的回报,判断实验对象在思绪飘离眼前工作时,大脑是否就陷 于「怠工」的空白状态?

实验结果推翻了过去科学界对大脑处理信息的根本假设。据统计,一般人在清醒时,有高达三分之一的时间处于「做白日梦」状态,科学界向来认为,人类在思绪飘离眼前工作时,只用到处理简单例行工作的「预设网络」(default network)。
但这个实验却透过脑部断层扫瞄看到,当人把心思移转到一些所谓「不花大脑」的工作上,其实进入一个很重要的认知状态,大脑反而把注意力转向 解决生活中的重要课题,开始启动处理高阶层、复杂难题的「执行网络」(executive network)。当大脑不对外界刺激产生反应时,内部各个活跃区就开始互动,并专注思考内在事物,在看来毫不相关的想法间,形成全新以及富有创意的连 结。

「创意就是把事情连结在一起......当你问一个有创意的人他是怎么那么有创意地完成某些事情时,他可能会有点罪恶感,因为他自己也不 太知道,他只是看到一些事情,经过一段时间后,这变成一种自然而然的能力。这是因为他们能够连结自己的经验,综合成新的事情,」苹果计算机创办人贾布斯的这 段话,无意之间为白日幻想和创意思考的最新研究做了最佳印证。
灵光一闪来自大脑的「预设网络」和「执行网络」的平行运作,而不是此起彼落。长久以来,科学界一直认为,若是其中一个网络处于活跃状态,另一个一定是休眠状态。

但这篇刊登于《美国国家科学研究院期刊(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的研究报告却指出,实验对象愈是在不知不觉的状态下做白日梦,两个大脑网络的运作就愈为活跃。

先知先觉的白日梦走向创意

不过,大脑的白日梦区运作活跃,并不等于生产力或创意思考就源源不断。另一位主要研究者圣塔芭芭拉大学心理系教授史库勒(Jonathan Schooler)就在实验中区分出两类做白日梦的人。

第一类做白日梦的人属于「不知不觉」型,即使他们在实验前就接到指示,要他们发觉自己开始走神时,要按下某个按钮,但他们总是要等到研究人 员看到脑断层扫瞄活动后提醒他们,才发觉自己在做白日梦。相对来看,第二类做白日梦的人属于「先知先觉」的人,他们会在发现自己思绪飘离时,实时按下按 钮。

「重点是,光做白日梦是不够的,」史库勒说,「胡思乱想是最容易的一部份,困难的是要能够保持足够的自觉意识,就算你开始做白日梦,也还能够打断自己,注意到某个有创意的洞见。」

这项研究最重要的结论之一就是,「不知不觉」的白日梦似乎无助于创造力的提升,也就是说,企业老板和学校老师还是有理由要约束这类「不知不觉」的胡思乱想。

历史上记载不少这类有创造性的白日梦,一些伟大的科学家和数学家都以此闻名。最著名的例子之一就是阿基米得坐在浴缸中突然悟出阿基米得浮力原理。

来源:康健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