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发现巨型“食肉”植物 能“吃掉”老鼠(组图)

发表:2009-08-13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物学家发现的巨型食肉猪笼草

 

它是如此之大,甚至可以把老鼠给"吃"掉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近日生物学家在菲律宾一处山峰发现一种罕见的巨型"食肉"植物,形状体态宛如一个诱捕昆虫的陷阱,它的瓶状叶可以捕食昆虫等动物。这种植物是以前从未发现的猪笼草新品种,甚至可以把老鼠给"吃"掉。生物学家将此次发现的详细情况刊登在了林奈学会《生物学杂志》上。
  
早在2000年,两名基督教传教士在对菲律宾最西部的巴拉望岛上的维多利亚山进行测量时,就曾经传出他们遇见过一种罕见的猪笼草。这激起了英国自然历史探险者斯图尔特麦克•麦克弗森和原康桥大学植物学家阿拉斯泰•罗宾逊以及菲律宾布基农省沃尔克•亨利希的极大兴趣。这三人都是植物学专家,一直热衷于前往偏远地区寻找新物种。因此,在不久之前,他们在菲律宾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探险活动,其中包括试图在维多利亚山寻找传言中的巨型猪笼草。
  
在3名当地向导的陪同下,他们徒步走到山顶时,森林变得稀少,出现了灌木丛和大石头。就在此处,他们终于找到了这种罕见的猪笼草,以及他们无法鉴别的奇特粉红色蕨类和蓝色蘑菇。据麦克弗森回忆道:"在大约海拔1600米处,我们遇到了第一蔟巨型猪笼草,接着又发现了第二蔟以及更多。显而易见,这是一种之前从未发现的新物种。"
  
在此次探险考察活动中,研究小组还发现了一种学名为Nepenthes deaniana的在野外"消失"了100年的猪笼草,此前仅有的这种物种标本在1945年的一次火灾事件中已经烟飞灰灭。
  
研究小组还把这种巨型猪笼草标本添加到菲律宾巴拉望州立大学的植物标本集里,并把这种猪笼草以英国自然节目主持人、自然历史学家戴维•爱登堡名字命名。麦克弗森表示:"这种猪笼草是最大的食肉植物之一,它不仅能够诱捕昆虫,还能诱捕像老鼠之类的啮齿动物。"这种植物目前尚没有大量生长,麦克弗森希望它所处的边远山区能够防止侵入者对它进行破坏。


来源:国际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