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衰退牵动新兴市场股市

发表:2009-08-13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三,中国和亚洲其它一些股市普遍下滑,跌幅之大是近一个时期以来所罕见。投资人担心的主要问题是,中国的经济复苏是否能够持续下去。中国政府也对出口跌势不减,内需增长有限感到不安。

*大环境不利新兴市场经济*

星期三亚洲股市股市普遍下跌,市场气氛极为低迷。中国上海、深圳两地股市都出现了相当一段时间以来罕见的重挫。沪指下跌152点,约5%,收盘在3112点。深成指下跌545点,跌幅4.15%,收在12591点。

亚 洲其它股市也都受到严重冲击。香港恒生指数下滑630多点,约3%,收在20435点。这是恒生指数从5月份以来下滑最惨的一天。日本、新加坡的股市跌幅 都超过了一个百分点。韩国、澳洲、台湾等也普遍下滑。反映新兴市场的MSCI指数下降了1.4%,跌幅是7月29日以来最大的。

以中国为主的亚洲新兴经济体在最近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表现出色。一系列好于预期的经济增长数据推动股市强劲上涨。沪指和恒生指数从3月以来的涨幅都超过了80%。
但最近几天,形势逆转,沪指从3500点附近迅速回落到3100点附近,风险释放可谓剧烈。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逆转的主要原因是人们对中国政府是否会因为银行信贷增长过快而准备调整政策感到不安。而最近两天的股市动荡则是由于中国出口持续下滑,政府对内需难以填补出口下降的前景缺乏信心触发的。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星期三表示,“由于受到全球经济持续衰退以及保护主义的影响,中国下半年的出口面临困难。”商务部在星期三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国内需求不大可能完全支撑中国出口数量锐减的问题。

7月份,中国出口下滑23%,超过专家的估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幅度也明显低于预期。这些数据加重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复苏的力度是否能够保持下去的担忧。

*市场担心过头?*

不过,加拿大BMO资本公司的副总经济师道格拉斯·波特认为,市场的担心可能有点过头。他相信中国经济的复苏将会持续下去。

波特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复苏不会中断。重要的是,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看到世界经济已经出现稳定的迹象。亚洲其它国家也在改善。我不会改变对中国复苏的看法。”

波特表示,前一阶段的复苏主要是依赖政府推出的刺激方案。今后的复苏可能会更多地依赖内需的增长,依赖消费者支出,甚至是出口在一定程度上的恢复。波特强调,投资人需要看到的是,目前出口疲软的最坏情况已经过去。如果出口开始增长,这将减轻北京扩大内需的压力。

但 是,对于股市来说,交易商们认为,人们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还将是市场波动的一个主要因素。香港新鸿基证券公司(Sun Hung Kai Securities)策略分析师彭伟新(Castor Pang)对媒体表示,“投资人对未来的不确定感会形成一种强烈的卖压,尤其是今年的上半年,大部分的公司利润都不多。世界的经济衰退依然处在谷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