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胡斗 周永康和江家帮海内外受挫(图)

——力拓案定性大降格:不是国家机密只是商业秘密

发表:2009-08-13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7月8日拍摄的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上海办事处,此前一天,力拓证实,该四名员工已被拘留并接受问询。
 
阿波罗网王笃若报道/力拓案出现重大变化,定性大降格,在上海国安和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力拓“刺探国家机密”37天后,今日上海的东方早报报道称,上海市检察机关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对澳大利亚力拓公司(Rio Tinto)上海办事处胡士泰等4人作出批捕决定。
 
向周永康报告的国安系统的上海国安抓捕力拓雇员,有人又在澳洲媒体上放风说是胡锦涛拍板抓人,立刻把胡锦涛抬到了国际关注的浪尖上。亲共的澳洲总理陆克文遭遇国内前所未有的压力,不得不对中共采取强硬姿态。同时此案震撼国际金融圈,在大陆投资的企业人人自危。力拓案在中共海内外大力宣传“刺探国家机密”后的 37天后,力拓案定性被大降格,给了上海国安和国安的领导周永康一个罕见的打击。
 
国安抓人,定性从未改变过,罕见改变定性先例。即使国安抓错了,也未见过改调或放人。
 
不过此次定性蹊跷的改调,还是有迹可循。日前中国国安网站删除国安高官称力拓泄密案致损失7000多亿人民币就是一个讯号。此高官在文章被删后,对媒体称数字纯粹来自央视前期说法,他本人未参与此案。
 
力拓案在“刺探国家机密”后的37天后,定性被大降格,周永康和江家帮在海内外受挫,胡锦涛以实际行动粉碎了有人为他制造的“胡锦涛拍板抓人”的国际放风。
 
东方早报记者李晓辉的文章通报如下:
 
“力拓案”定性大降格:不是国家机密,只是商业秘密。商务部表示:相信司法机关会做出公正判决,不会伤害中国投资环境 ,不会影响中澳双边经贸关系。 

在“力拓间谍案”的后续进展的消息“暂停”37天后,近日上海市检察机关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澳大利亚力拓公司(Rio Tinto)上海办事处胡士泰等4人作出批捕决定。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刘才魁、葛民强、王勇为力拓公司中方雇员。

7月9日,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对外证实的表述为:力拓上海办事处4名员工“刺探、窃取中国国家机密”。

相关法律界人士分析认为,从“窃取中国国家机密”到“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意味着对“力拓间谍案”涉案人员犯罪性质定性有降格之嫌,在量刑上将大大减轻。

昨日,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应该相信中国的司法机关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这个案件作出公正的判决,对这一点没有什么疑问。”

37天的“刺探国家机密”

在胡士泰等4人被拘留的3天后,“刺探国家机密”的说法就已经被中澳双方的官方先后确认。

7月8日,在外界对于该事件的性质完全不知晓的时候,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史蒂夫·史密斯第一时间出面表示,“胡士泰等被怀疑间谍行为和偷取国家机密”。

7月9日,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向媒体发出传真声明称,胡士泰等4人,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刺探窃取了中国国家秘密,对中国国家经济安全和利益造成重大损害。

当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于在京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力拓上海胡士泰等4名员工打探并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损害了中国的经济利益和安全。”

时值中国铁矿石谈判的关键时刻,“刺探国家机密”被指向了力拓与中方进行铁矿石销售和谈判中的重要情报泄露。

来源:阿波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